11.PNG

我常常瀏覽許多部落客或是作家甚至是說書人的介紹來決定我想閱讀哪一本書,而「一人公司」也是滿多人推薦的書籍,單看書名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這書名感覺跟現代環境有點落差?明明生活周遭都是大企業啊,小企業只有被打壓的份啊!!

 

一人公司是企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作者保羅.賈維斯(Paul Jarvis)是一名企業網頁設計師&網路顧問,曾與許多知名企業像是賓士、微軟等公司合作,原本身處於高度文明社會的他已經受夠了這城市「一如往常」的生活,還有厭倦因為成功企業受到其他因素不斷推動而發展成更大的事業,咦!發展成更大的事業不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情嗎?

 

保羅跟太太麗莎也厭倦這種生活,決定賣掉位於溫哥華市區的房子搬到鄉下去,全是為了避開在城市生活的各種壓力,搬到鄉下後減少各種網路與電視的接觸,多了許多與自己相處的時間,透過與自己相處的時間開始思考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一昧地追求公司的成長?不!這讓人壓力太大責任也太大,保羅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建立一個有彈性的企業,才能擁有自主權,並且希望在多數日子都能過得愉快,拒絕事業的擴張,因此他明白他所想要的是建立一人公司,並且刻意維持公司的小規模,捨棄舊有的企業成長思維,畢竟當企業被要求不斷的擴張跟成長,勢必代表著必須付出比過往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才能負荷,但是為了因應成長卻必須犧牲原本想做的事情,甚至減少跟家人的相處等等這難道是必要的嗎?

 

企業如果一直追求指數型成長,勢必得投入更多資金,需要找到更多股東投資,如果公司利潤成長不如預期,該怎麼面對股東呢?一旦把心思放在吸引股東的投資、如何增加公司客戶、如何做到產品生產量的增加等這壓力光想就讓人頭皮發麻。而衍伸而來的公司需要擴編,創業者需要思考該雇用多少人?如果提升銷售業績該如何加強行銷工作等有太多需要操煩的事情,而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一旦其他雜事太多就無法專注於自己的本業,甚至可能降低公司的收入。

 

保羅認為必須了解自己知道哪些是「足夠的」而非盲目追求成長,並且在企業的核心中保持自己的誠信與個性,就能更容易地以適合自己&客戶的方式,運作自己的企業或團隊。

 

其實保羅提出的概念不就是現在許多上班族的心聲嗎? 上班族厭倦了一成不變的生活,在職場辛苦的工作只為了五斗米,早已跟當初懷抱熱情的新鮮人不一樣了,出了社會一段時間後甚至是經過職場上的辛苦生活後讓人開始思考,到底當初進公司的初衷是什麼?怎樣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呢?

瘋狂工作得到上司讚許獲得加薪或陞遷的機會,但卻犧牲了睡眠、嗜好或是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除了得到滿滿成就感之外還得到了什麼?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被告知應該走什麼樣的路才能到達社會觀感中的「成功人士」,但是在資源充足的現代跟早期的時空背景已大不相同,現代的人開始會提倡該多留時間給自己甚至是家人朋友,人的一生不是只有工作,或是說有種工作叫生活現在更流行找回人生自主權,追求斜槓人生早日達成財富自由

 

經濟學中也是教導我們規模經濟的重要性,但一人公司所推崇的觀念則是要打破企業不斷追求成長的老舊觀念,在我未踏入職場前也從未懷疑過書本上所教受的內容,彷彿跟著書本就能夠有個成功的人生,但不斷追求企業的成長或是業績的成長,雖能帶來更多的報酬但無形中也損失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原本有的嗜好可能也抽不出時間去做,這跟年輕時所嚮往的工作與生活間開始有了抵觸,初入職場總想說菜鳥需要衝刺,加班更是在所難免,除了賺到了薪水,但在心靈跟生理上總覺得有點缺乏,尤其打開臉書IG看到朋友假日總是會在閒暇的工作之餘作點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得到身心靈的滿足,這也讓我開始思考,工作跟生活怎麼去取捨?我需要增加多少收入才能在生活與工作間求取平衡,而不是一昧的追求工作的升遷或是業績的成長,或許在年長者的眼中會覺得年輕人不夠積極上進,但那又如何?這觀念在以後或許就會被推翻掉,尤其在這網路時代,人人都是ㄧ個自有品牌,只是每個人的品牌經營理念不一樣而已。

 

書中章節提到一人公司需要考量怎樣才能刻意維持小規模,像是公司是否需要有行銷人員、業務人員,如果公司可以不用擁有這些職位的話其實可以把這些事務外包出去,而自己就專注於自己所擅長的工作上,畢竟一但專注力下降的話,工作品質也會跟著下降。而我認為讓局部工作外包,這概念談到類似零工經濟等未來趨勢,但對於公司的好處是可以持續專注在自己的利基市場,做出更好的客戶服務,而死忠的客戶就足以讓創業者維持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質。

 

這本書讀起來有點硬,閱讀過程中我睡著了很多次,分多次閱讀才看完整本,這本呢算是一個工具書,教受一些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可能會面臨的問題,以及給予讀者一些大方向,至於執行細節麻還是要靠自己多多摸索才能成功。 

對於一般上班族的反思是什麼呢?

讀完這本書就是會讓我開始思考,我內心想要怎樣的生活模式?我該賺取多少收入才能達成我夢想中的生活,該如何彌補自身的不足,該去上課或是自學其他技能,好讓自己能賺取更多的收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相信每個讀完這本書的人應該多多少少也會開始思考自己想追求怎樣的人生吧?

不論你是一位創業者或是跟我一樣只是平凡的上班族,這本書都可以讓讀者有些生活上或是工作上的啟發,你想把握住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嗎?還不跟我一起來閱讀這本書嗎?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什麼是零工經濟? 請參考【讀書心得】不上班賺更多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