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操盤手的告白.PNG

暗黑操盤手的告白

這本書單看封面設計以為是什麼財金類小說,一看書名居然是操盤手的告白,順手翻了幾頁發現還能讀下去,遠比我之前翻閱《華爾街刺蝟投資客之投資啟示錄》來的吸引我,華爾街這本書我翻了一個章節就讀不下去了(被打),

由於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是一位證券營業員,雖然客戶中沒有所謂的專職操盤手,但我對於這職業一點都不陌生,每個操盤手的有一套自己的獲利模式是別人學習不來也無法模仿的,為了想要了解操盤手的獲利秘笈促使我翻閱了這本書,但翻完之後沒學到什麼秘笈,但是能改變自己的投資心態也算有點功用。

作者名為賈乞敗,一聽到這名字覺得滿特別的,作者擁有自己的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賈乞敗”就能找到。

 

由此書學到兩大關於投資的重點如下:

#1金融市場不是你所想的那樣

你猜對會降息,然後預期債券價格會上漲,有時候的確是如此,但有時候,如果降息幅度小於預期,債券會下跌;又如果降息符合預期,債權也會因為利多出盡而下跌。 這代表著雖然我知道市場未來的多空走向,但還是賺不到錢(哭)

書中是作者在操作金融商品時的經驗分享,當中也提到投資心態和資金控管的密不可分,並利用各種例子和數字來證明資金控管的重要性。

 

先談論到許多投資人都熟悉的槓桿:

以100萬股票使用融資買進只需要40%金額即可,槓桿=100/40=2.5倍

但是如果100萬股票虧損20萬,80/(40-20)=4倍,代表槓桿已經從遠本設想的2.5倍提高到4倍。

作者表示從風險控管角度來看,長期槓桿超過3倍幾乎都是不可能存活,也就是散戶常常遇到的可怕情況,所以資金控管有其必要性。

#2停損的意義-活著,比什麼都重要

我在做股票交易時也是有發生過所謂套牢著狀況,可是由於心態不成熟,雖然知道停損的重要性但就是做不到,理由千百種,大概就是反正股票會配息,雖然現在股價不佳放個幾年就會回本、又或是反正才買一.兩張花費幾萬元還負擔的起,但資產價格可能從15萬跌到只剩10萬,本金只剩2/3。

「停損,就代表這個行情弱了」就跟變心的前女友一樣一去不回頭了,你還留戀或是貪圖什麼呢?

博客來9折購買連結

 

這本書談論很多程式交易可惜我不碰也不是很懂,很多章節就是快速翻閱,對我來說讀這本書的心得就是要提醒自己,股市操作的心態要正確,尤其以停損為最重要的!其次就是要分析自己的對帳單、找出一般投資人常會忽略的費用等,投資需要強大的自律心態,一但因為損失而慌亂常會導致錯誤的下單判斷,必須謹記。

 

主力的思維.PNG

 

關於操盤手的書籍我還閱讀的另一本-主力的思維,光是書名就足以吸引我購買,這本書是日本的一位專職操盤手所寫的書籍非常淺顯易懂,我原本以為可以在書中得到什麼投資密技,結果作者在第一章節就表示所有教人從股票致富的書在出版的那一刻起,書中的方法就失去獨特性了,而我相信真正的獲利秘訣應該也沒那麼容易曝光,畢竟江湖一點訣說破就不值錢了。

 

主力的思維作者是被譽為撼動日經指數的男人,這本書描述作者從大學(2000年)開始投資股票,戶頭從一開始的300萬日幣到今年(2020年)已經累積230億日圓,如果你對於投資股票也有興趣但對於死板的股票工具書感到厭煩,或許可以來閱讀這本書,這本書沒有談論什麼k線阿、財報的等艱難讓人一看就想睡覺的內容,大多數內容都很好理解,作者對於投資心態也有很深的體悟,身為散戶的你也想提高自己投資股票的勝率嗎?

又或是想了解這種頂尖操盤手的思維?

不想在股票市場中被當成坑殺的散戶嗎?

我覺得這本書滿適合接觸股票市場一段時間的人,才能深刻體悟到作者描述的情況。

順勢操作勝算最高

基本上不要預設立場,上漲時就要勇敢進場。

持續上漲的股票就會再漲,持續下跌的股票就會再跌。

千萬不能在回檔時買進

攤平是最差的技巧

光看書無法戰勝股市

幾乎所有的投資人都會參酌報章雜誌或是財金節目的分析,但作者認為那些書都是馬後炮,這令我印象深刻,尤其在新冠肺炎股市尚未下跌前由於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財金新聞去訪問財金專家對於未來股市的看法為何?

財金專家回家:由於貿易戰尚未明朗化所以股市偏中性看待or應該等到貿易戰有出現曙光才能看出未來的方向等等之類的回答

我看完這種專家的回答,第一個想法是「你這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啊!我不是專家都知道因為貿易戰股市前景不明麻,沒想到詢問專家也是一樣的回答,這哪門子專家!!」

假設有人問我對於美金匯率走勢的看法,我也可以回答「未來幾年都會是在28-32區間震盪」←有講等於沒講!!

大盤每一次上漲或下跌財金新聞都會為股市的波動找好一個看似合理的理由,反正只要可以說服投資人即可,實際原因為何誰會知道呢,不過知道理由又能如何,最後我也是聽聽而已XD

身為操盤手,難就難再必須一再否定自己的理論也說不定

操盤手在操盤的過程中可能上一秒才敲單買進,結果2分鐘後看到狀況不對就停損賣出也是有可能的,我認為這對於像我這樣的散戶是很難做到的,所以我一直是散戶(哭)

 

兩本關於操盤手的書籍都說到停損的重要性,大概就像每本理財書都強調「複利的力量」一樣,希望想投資股市的人都能做好自律,大家一起共勉之!

博客來79折購買連結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