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幹!又來了!我的討人厭同事》#5

在職場上久了大家都很會察言觀色,一旦察覺氣氛不妙都會自動地迴避,以免掃到颱風尾或是被主管交代臨時性或是棘手的任務,當同事們再一起談天聊著八卦趣事時,如果看到談論中的當事人正從遠方走過來,大家一定會快速轉移話題,又或是知道同事剛被主管叫去念心情不佳時千萬不要在旁邊說風涼話,或是當見到同事忙著焦頭爛額時請不要不識相的去打擾,而這些基本做人技能我認為在阿天身上好像看不見。

每當我在處理會計報表時,難免會被報表裡面的眾多數字搞混,必須要很專心的處理,如果計算到一半被打斷總是需要重來複檢一次才能確保正確性,而阿天總是不管我是否有在忙,仍執意要來跟我說話。

阿天:「欸欸,我問妳喔,衣服如果被勾破丟洗衣機時需要放洗衣袋嗎?」

我:「你不會去問你媽喔!你都幾歲了!怎麼那麼喜歡問這些問題!」

阿天:「不是阿,我問你看你有沒有經驗啊!」阿天一副理直氣壯貌

我:「那你洗一次不就知道了,你可不可以不要浪費時間在問這種沒營養的屁話!」

阿天:「這怎麼會是屁話!直接拿去洗可能會破更大洞耶!」

我:「那你就裝洗衣袋啊!破了再買一件不就好了!你衣服!怎樣!是很貴的大衣嗎?不就普通polo衫!你有什麼障礙?」

阿天:「我這粉紅色買不到了耶。」

我:「那你就買一件隨手可得的白色polo衫自己去染色,這樣目的就達成!好辣!好辣!我要做報表沒時間跟你抬槓!走開!」

 

我認為阿天一直很熱衷於跟同事講屁話,而且不管你忙不忙他就是會在錯的時間來打擾,那怕我已經叫他走開或是隨便的敷衍回答,也只能短暫趕走他.他仍然看不出其實同事根本沒有要跟他抬槓的現實

 

同一天我仍在座位上編著我的會計報表時,阿明又來我旁邊問「你家洗衣機洗衣服會有毛屑嗎?」

我並沒有要理會他的無聊問題,我繼續看著我的電腦做會計報表並不想分心。

「走開啦!我沒空!」我眼睛持續盯著我的excel

「你為什麼還在做報表啊?你是不是不會做啊?你都來這裡三年了怎麼還不會做?」這句感覺挑釁意味濃厚

我的視線沒有轉向阿天的方向便不以為意地回覆「那麼厲害你來做啊!」

阿天怒嗆「你都會做我難到不會做?」便走掉

“What!!!如果脾氣比較衝一點的可能直接貓他一拳!!

阿天的挑釁能力值再度點滿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阿中部長透漏下一階段要漲健保費,阿天健壯又跑來跟我說「你知道為什麼要調漲健保費嗎?就是你們這些人不生小孩所以繳費的人少,所以你要趕快生小孩!」

「喔!那之後育嬰假留職停薪我請一年,工作給你當代理人!」

阿天聽完便走掉,我原本以為可以回答可以趕走他,沒想到過了幾分鐘他又過來了說「可以請一年喔?你生小孩沒問題啊!我會包紅包給你!」

「謝謝!不需要!」

阿天很喜歡當個過度熱心的人來催說你們要多生小孩啊!這樣勞健保才不會破產啊!

並喜歡來我旁邊鼓吹說「你們結婚就是要生小孩啊!這樣以後才有人可以繳勞健保才不會破產,這樣你以後退休才有退休金可以領啊!不然勞健保就會破產耶。」

「為什麼你會期待政府會在你退休時候給予你退休金啊?我早就做好覺悟在我退休的時候應該領不到退休金,人啊!還是靠自己實在點好嗎?」

「蛤?你不會怕說退休後沒有退休金喔?」

「我30歲前就覺悟到這點了阿,而且政府都說什麼年金要破產,距離我退休還有30多年耶,你覺得我敢奢望嗎?還是靠自己工作存錢比較實在。」

 

阿天聽了這段話終於不在繼續講廢話遊說我,但我想過陣子他可能又會有新的idea來自以為是的勸說吧,我覺得對於阿天這種喜歡跟別人講廢話抬槓或是想要灌輸自己的思想給別人的人,必須要有強而有力的論點才能擊敗他(笑)

 

向來關心通姦除罪化的阿天又跑來我旁邊廢話

「欸欸,你知道通姦除罪化了吧?」

「甘我屁事」

「有有有,跟你有關係,你之前說過除罪後還有民事賠償的部分阿,如果對方名下沒錢那這樣也求償不到阿? 」

「所以呢? 你想說什麼?」

「我是說如果哪天你發生這種事沒有先生的收入COVER 你自己一個人繳得起房貸嗎?」

我:繳得起阿,稍微辛苦一點而已   

「喔喔,這樣喔,那就好」阿天說完便逕自離去   

阿天喜歡用譬喻或是隱喻的說法來告知他想表達的事情,個人覺得很討厭,現在開始不以為意,我猜想他以為拐個彎罵人別人聽不出來?若說他指桑罵槐,他可能還會氣憤的表示你都誤會我意思之類的話,這段對話讓人感覺他在詛咒我離婚?或是認為我無法獨力負擔房貸,我不曉得其他人聽了會有什麼感受,至少我聽起來覺得他這個人很討厭,不過讓人討厭一直是他的專長。

 

「欸欸你知道通姦除罪後偷情會員網站會員大增七成都是女性耶,你看!這種人都是偷偷摸摸的」阿天離開前不忘加重語氣說道,天曉得他又想暗喻什麼?

不過這句讓我聽起來就是讓我感覺他是帶有自我優越意識的在說:你們女生這樣很母湯!

 

回想起剛買房的那一年,大多數同事都是會問買在哪?恭喜要成家啦等話語,然而阿天都跟常人不太一樣的思維,某天拿著報紙新聞說「你看!新聞寫說現在不是買房的時機,以後房價會跌耶!所以說阿,你現在買房時機不是那麼好。」

我也是相當不以為意,不過這一直以來就是他的個性,還記得某天中午我到自助餐買便當夾了炸雞腿當主菜,他見狀便說「你知道吃炸物會讓得癌症的風險增加嗎?」

「然後呢?乾你屁事啊!」

「好心提醒你耶!你這人怎麼這樣!」

 

類似這種對話屢見不鮮,漸漸的也不會感到意外,大家可以想像某天心血來潮想吃個麥當勞,阿天可能就是會跑來說「欸欸,吃速食不健康」之類的,所以每次我跟阿天的對話總離不開乾你屁事這句(笑)

 

我常利用中午一小時的休息邊用餐再戴起耳機觀看YOUTUBE,某天中午阿天又走到我旁邊坐位坐下並一直看著我,我轉頭說:「看屁阿!」於是阿天又走回他的位置,過了5分鐘阿天又走過來了說;「剛我坐這邊時你看我說看屁阿,那你偷看我的時後呢?」 我一臉疑惑:「我什麼時後偷看你?」「真的嗎?你真的沒有偷看我嗎?」說完他便逕自離去 ,我繼續看著我的youtube影片想說wow,這人又多了一項技能-自戀。

 

由於辦公室是老舊建築常有老鼠在天花板開party,或是夜深人靜時老鼠會到大家的座位甚至是抽屜覓食、亂咬東西,辦公室決定購買黏鼠板啟動抓老鼠大戰,某天黏鼠板發揮了功用黏到一隻老鼠,辦公室的女性同仁紛紛尖叫,女同事嘉萱自告奮勇把黏鼠板拿去丟,阿天見狀又跑來我旁邊小聲說:「欸,你聽就好不用說,聽說啊,手毛長的女生很猛,殺夫可以不用刀耶,你看嘉萱手毛很長耶。」阿天邊說手指也邊朝著嘉萱的座位比劃,我默默地聽完後表示:「我要跟他講!!!!!哈哈哈」,阿天驚慌地說:「你幹嘛這樣?」,「怎樣?害怕了嗎?」或許阿天是被我的回答嚇到了便走回他的座位,約莫過了10分鐘阿天又過來說:「其實阿,我剛剛講的那個是我在書上看到的。」

「怎樣?想洗白?沒用!我會跟她說。」

阿天或許是害怕我把他說的話說出去便又來告誡我「你做人不要這樣,要心存善念。」

我只好回說:「做人啊要光明磊落!敢做敢當!」

 

更多討人厭同事系列文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