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勞只有你記得.PNG

忘了從何時開始在臉書粉絲團按讚追蹤此書作者黃大米,大米的臉書總是會出現很多價值觀歪掉卻又可以讓人覺得這些歪掉的內容其實才是這世界運作的真理,很多生活當中大家礙於面子?或是其他沒什麼用的人格設定不能說出的話,在大米的粉絲團中都可以看到,大米可以拋開世俗眼光所認定的良善、特質,深夜開車逗得粉絲哈哈大笑(?)

這是我喜歡看大米粉絲團的很重要的原因!

 

大米此書是探討職場真理的一本書,裡面有太多扎心的金句語錄,句句寫實到刺進心坎裡,讀這本書時必須先拋開學校教我們的給「應然」理念,學會這社會要教給我們「實然」理念。

 

『學校教你的美德是「應然」,社會競爭的是「實然」』—應然是道德的尺,實然是社會的潛規則

 

我們從社會畢業之後,也曾帶著美好的願景、秉持善良本分出社會找工作,也經歷過社會的幾年歷練之後,沒有辦法像剛出社會時那樣的單純,學生時期的我是個標準的乖乖牌,我理所當然覺得出了社會進了職場也需要當個乖乖牌,但是在相對單純的學校中都會出現霸凌排擠的事情,出了社會,霸凌應該也只是被放大成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過幸好這些事情我都沒有遇到,但我進職場幾年後,看到新進的同事難免會被老鳥們欺負,或許這在老鳥眼中是菜鳥的必經之路,畢竟職場跟學校環境不同,學生時期的我不懂交涉、討厭那些虛假的客套,但後來發現職場上的虛假客套都是必須的,縱使自己討厭,還是得逼著自己去做,因為那會為之後的工作更順利。

 

我還記得我換了一間新公司時,跟我同期的同事A偶爾會帶著他購買的美味零食來跟大家分享,同事們也都非常澎場,其中有個同事暫稱B大概是沒被分到,當然也有可能是A原先就不喜歡B,零食當然沒有分給B,我就聽到B來跟我抱怨說,A分送零食的作法是在賄賂大家,B酸溜溜地說:自己的分內的事情不趕緊做,只想到這些旁門左道,不可取!

 

因為A的大方個性,有時候同事會互相幫忙A未做完的事情,這在B的眼中就是一種旁門左道,不過當我聽到B酸溜溜地談論這件事時,我第一個想法是:因為你沒被分到吧? 之前C來分送零食時,你不也歡喜地收下了嗎? 怎麼? 這次A沒給你就開始酸人家啊? 不過這想法只在我心中,我並未當場全盤托出,畢竟職場上有些真心話是不必要的(笑)

 

職場上沒有公平,只有特權,別在嚷嚷這不公平

 

我還記得我還在擔任證券營業員時,股票13:30收盤,接著下午大家就會安排去拜訪客戶,小菜雞如我就得跟經理副理報告說,我下午想去哪發傳單、拜訪客戶,但是對於已經是超級業務員的同事來說,收盤後直接回家睡覺,經理也不會管你!! 這就是一種強大的特權,令人好生羨慕,我並不會覺得這件事不公平,而是看看每個月報表,我的股票業績都無法突破5千萬,人家超級業務員都是上億的業績,我是什麼咖!!人家收盤後回家睡覺也是相當合理的!就算開會時直接嗆經理,經理也不敢對超級業務員多說些什麼!只能摸摸鼻子認了...誰叫人家是超業呢!

 

還記得求學階段偶爾會遇到需要自習的課,通常老師會規定這節課需要複習什麼內容,不過資優生這堂課就算看漫畫也不會被斥責!這就是一種特權,其實特權一直都存在,並不存在公平!!!且資優生本人並不會覺得這不公平,反而會覺得是他應得的。


 

 職場上常常會出現理念不相同甚至是做事風格差異巨大的同事,有時候很難理解長官的想法以及質疑公司所推行的各種專案或政策,常常聽到一句話「換個工作就換了個腦袋」,以前年紀小甚至會覺得長官腦袋有洞,隨著年歲增長跟社會歷練增加,我漸漸的可以理解為何換了個工作就換了個腦袋,長官跟基層對同一件事情思考的廣度跟深度就有差異,身為基層所考慮到的面向並不及於長官,這就是為何對方是長官而我只是基層。

 

看到書中的章節跟故事篇幅,其實有滿多職場故事我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舉凡跳槽面試、公司福利、工作待遇、職場文化、職場官僚、馬屁文化、面對離職的態度等,大米都能給讀者當頭棒喝,有時候我們應該拋開一些世俗的觀念跟眼光來面對職場上的種種光怪陸離的事件。

 

剛好最近我又再重看《穿著prada的惡魔》,還記得女主角安海瑟葳剛到runway任職,女主角自覺runway中的時尚產業跟她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不願意為了短暫的跳板工作而改變自身的打扮,維持你我都不會多看一眼的路人穿著,這個思考模式我曾經也出現過,曾以為要做好一份工作靠的是自身專業,而不是那些外表打扮,但現實殘酷的是,人們喜歡用外表來評論一個人工作是否專業、或是打扮的格調來判斷事業是否成功? 就像如果化妝品櫃姐一定會畫好美美的妝來服務顧客,但如果只把自己定位為化妝品銷售員,上班時只是盡力推銷,但自己卻沒有化美美的妝來迎接顧客,這個畫面也是挺不搭嘎的? 因為有時候消費者也會因為櫃姐的打扮跟使用商品而被吸引購買。


 

女主角自認自己在runway已經用盡一切努力去做好這份工作,卻未受到主管米蘭達的賞識,聽完女主角抱怨職場上的不公平,而奈吉卻很不以為常的對她說:那就辭職!我再5分分鐘就能找到取代你的人,而且認真積極熱情!

 

我覺得隨著年齡的增長再去重看經典職場電影,即使是同一句話在不同時期的解讀跟心境也會有所不同,如果你剛好處於在職場上奮鬥且自認積極認真卻不受長官愛戴的人,推薦可以看看大米的書又或是再去重看經典電影,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博客來79折優惠中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