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四月家中年邁的長輩因為肺部問題住院,

還記得2年前外婆80多歲了對於年老發現癌症,

早在之前便向家族晚輩們表示並不想積極化療,

看淡世俗的向晚輩們表示活到這歲數也夠了,化療太辛苦,

還說如果以後有什麼插管急救他也不要,也是,人生為什麼要活得那麼辛苦?

 

這段話還那麼的印象深刻,兩個老人家向來習慣在南部獨自生活了,

兩老互相扶持互相照顧,絕大多數家中事務是外婆一肩挑起,

外公大多數是接受照顧的對象,兩老還能緩慢的步行到市場買菜、

找街坊鄰居聊天、醫院看病等正常作息,

住在北部中部的晚輩們就是每天一通電話問候南部兩老,

在今年2-3月的時候外婆因為肺部嚴重積水呼吸都會喘,

大人們趕緊南下帶外婆就醫,先把肺部積水排除,

好讓外婆能夠順利呼吸,醫生也交代家屬說這已經是末期,

如果不想要積極化療就是要自費吃藥,一周好像需要一萬元左右,

外婆也開始接受醫生的建議吃藥,

待在北部的我們因為需要上班只能讓媽媽先獨自南下照顧,

我們在跟家人保持密切聯繫,外婆做完肺部積水的小手術後回到家,

身體還是有點虛弱,需要氧氣機供氧好讓他能舒服一點,

外婆接到我的問候電話很是興奮,奮力的用著微弱沙啞的聲音想跟孫子輩說身體不舒服,

並感謝媽媽特地南下照顧,還逗趣的表示過幾天媽媽就能還給我們了,

這幾天先借她用喔。

媽媽南下照顧幾天後,因為職場上不能請假太久還是得趕回北部,

外婆的照顧責任就換由媽媽的兄弟姊妹接手,

我們也收到阿姨的回報說外婆現在狀況還行,

只是現在沒辦法挑起家務事也沒辦法照顧外公,外公雖有申請政府的長照服務,

平日的三餐還能仰賴長照人員,但周末還是的依賴家人的照顧,

尤其不懂下廚的外公,家人還是需要南下照顧兩老。

長輩們討論著要替兩老申請看護或外勞,

老人家聽到全天候看護一天要2400起跳,壤讓著說太貴不需要,

可是看在晚輩眼裡即使貴還是有必要性,尤其外婆現在也不能做任何事,

外公在旁邊也只能有安撫外婆的作用,其他的生活瑣事還需要有人做,

如果看護費用由各個兄弟姊妹負擔,每人每個月需額外支出大約1-2萬的支出,

這對於已經退休的家族長輩來說無疑是一種負擔,

如果身為獨生子女那壓力該有多大啊? 讓人不敢想像….

 

在外婆出院的日子家裡總有人來探視關懷,

但是外婆也不懂得讓來探視的人做好消毒工作,

讓身體虛弱的自己又受到外來病毒的感染發燒又緊急住院了,

這次跟前幾次不同,主治醫生看到情況通知家屬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並打了嗎啡讓外婆止痛,看護也告知家屬這種情況下,

外婆的昏睡期間可能會越來越長,可能在睡夢中走掉,

家屬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家中長輩也都知道這天勢必會到來,開始討論萬一發生了該處理的事情有那些,

長輩們全部南下商討好幾個小時,紛紛累了休息,

睡醒了再接力扛起照顧兩老的責任。

 

外婆住院3天後,先生跟我看著情況不對,

也趕緊將工作擺一邊緊急告假驅車下南部,由於抵達時間早就超過醫院探病時間,

便先回去看外公,外公由於這陣子的擔心明顯瘦了一圈,

外公也感嘆著這日子太難熬…

 

晚上10點多就接到看護來電說外婆打了類固醇為了舒緩肺部不適,

但卻精力亢奮,同時有點意識不清,都是用著虛弱的氣音說話,

但是語焉不詳,只隱約聽的懂外婆說孫子要來看她怎麼還沒來?

一路鬧了整個晚上,早上5點多看護又來電表示家屬可否早點到醫院?

因為她也整晚沒睡累慘了..

 

隔天一早我先獨自前往醫院,先生趕著去高鐵接送從北部回來探視的親人,

看到外婆不願意躺在病床上,看護只好用著輪椅讓外婆可以在醫院繞繞,

我看到輪椅上的外婆拔掉了氧氣罩靠著自己獨立呼吸,

但依約感受到她還是有點微喘,看得出外婆不喜歡戴著氧氣罩,

我蹲著看著外婆問聲「你知道我是誰嗎?」

興許是累了或是無法言語只對著我比出讚的手勢,

她用微弱的氣音說話,我得貼近外婆臉頰才能聽的到她說話

「你們昨天到家幾點了?」「8點多了。」我回答著,外婆點點頭,

就沒在說話,這跟我印象中喜歡說話的外婆很不一樣。

 

外婆沒有食慾營養不良,護理站詢問家屬什麼時候可以插鼻胃管,

媽媽還沒跟其他人討論過也不敢自己做決定,

於是告知護理師下午等其他家屬來在決定何時用鼻胃管,

外婆從昨天晚上都沒有睡覺,即使醫生注射了讓外婆可以趕緊休息的藥劑,

外婆仍然用堅強的意志力始終不肯閉眼睡覺,

即使哄外婆躺在病床上頂多只能維持2-3分鐘,

外婆仍會拖著虛弱的身子試圖移動她弱小的身軀,

想摸著床沿靠著自己的力氣坐起來,

可惜沒有進食讓外婆顯當相當虛弱,一直在病床上反覆躺跟坐的動作,

並不斷的拔掉氧氣罩,甚至試圖拔掉點滴,

我在病床旁就這樣寸步不離地看著大約4個小時,外婆反覆動作,

我試著安撫,一直聽到外婆嘴巴喃喃自語的問「XX呢? OO呢?」

一直用微弱的氣音想找尋她的兒子在哪?

 

看到這一幕也讓我心酸,

明明媽媽跟阿姨對於兩老的照護都是比誰都用心也比誰都勤勞,

但還是影響不了深耕於外婆心中「兒子就是好」的觀念,

接受日式教育的外婆是很標準的以先生為天的太太,

我想在她心中先生跟兒子才是最重要的吧,

雖然沒有明講但我想大家都猜得出來….但女兒就是會放不下兩老,

一聽到兩老不舒服一定會趕緊搭高鐵南下幫忙,媽媽對於重男輕女的思想早就認命,

認為只要自己無愧於心即可。

 

這段期間由於外婆無法靠著自己的力氣把痰咳出來,需要護理師來幫她抽痰,

護理師要抽痰前總會先告知外婆說「這會有點不舒服你要忍耐一下喔!」

看護握著外婆的雙手好讓護理師進行抽痰的動作,護理師把管子從鼻子伸進去,

看著外婆臉部表情越發猙獰痛苦,伴隨著抽痰機器的轉動聲,

讓我也不禁有想吐的反胃感,看到抽出來的痰伴隨著些許血絲,

我感到相當不捨,我知道抽痰非常的不舒服讓我也紅了眼眶,

但那又如何? 外婆一定要接受抽痰不然會更痛苦。

 

原先媽媽先陪著外公就診結束後就趕緊來看一下外婆,

外婆見到自己結縭60年的老伴,激動的用氣音想站起來示意著外公要抱抱她,

外公從輪椅上緩慢的站起來抱抱她的老伴,那一刻我眼淚奪眶而出,

我低著頭不敢敢看兩老的表情,外公不停的掉淚,告訴著外婆「妳要加油!」

由於不能讓兩老都處於一個勞累的狀態,決議先讓外公回家,

由我留下陪著外婆,並在醫院等著下午要來接手照顧的舅舅,

這幾個小時我也沒有時間去買午餐就一路到了下午,外婆仍然拒絕閉眼睡覺,

我獨自猜想或許外婆害怕自己要離開了?

害怕下一次張開眼就不能看到親愛的家人,

不過這些都是我內心的猜測罷了…

 

外婆從昨日到現在已經將近24小時都沒有好好睡覺了,

終於外婆感到疲累願意躺平睡覺了,也不再伸手拔掉氧氣罩跟點滴,

安穩的睡覺了,雖然途中會因為咳嗽而醒來,

但遠比一直反覆的在床上蠕動好的太多。

接著護理師來幫外婆裝設鼻胃管,外婆表情猙獰但卻無法喊出聲,

我看著也於心不忍,

舅舅握著外婆雙手安撫著「媽!好了好喔!快裝好了!忍耐一下喔!」

接著就舅舅到護理站跟護理師問明天病患需要做什麼檢查,

並簡單跟我們交代後,接著離開醫院,畢竟外公晚餐還需要人張羅。

 

我還記得幾年前我還未出嫁,

阿公也是超過80歲因為手術後元氣大傷只能待在病床上讓人照顧生活起居,

那時爸爸跟叔叔大伯一肩扛起阿公的看護費用,看護24小時照顧阿公,

一個月費用大概是6萬多元,幸好爸爸大伯跟叔叔都在做生意還能負擔,

如果是一般受薪階級的獨生子女應該會崩潰,就會面臨工作和看護工作的取捨兩難。

經歷過這些事情也讓我反思到長照保險跟理財規劃的重要性,

每個人都會老去,隨著身體退化疾病的增加,

彷彿每個老人都得面對相同的問題,這就是人的一生阿…..

 

短短幾天腦中也在思考請假時工作該如何?可是..那重要麻?

公司沒有我不會倒閉,趕緊跟主管告假緊急飛奔南部,

所幸主管也能理解秒准假,在這時期沒有比快速准假還值得高興的,

工作?等有時間再來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