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NG

【高績效人士都在做的8件事】Steps to High Performance

看到這書名你是否好奇是哪8件阿? 是不是像台積電榮譽董事長張忠謀一樣,

每天維持良好作息飲食清淡之類的呢?

與其說是8件事,不如說是8個步驟,這8個步驟怎麼來的呢?

是作者在出版第一本書《一頁人才管理》後利用8年時間用科學方法驗證找出8個步驟提升績效。

為了找出這8個步驟,作者馬克、艾福隆(Marc Effron)閱讀大量文獻來驗證他所說的8個步驟,

並主張市面上許多流行文章跟著作常缺乏科學根據。

 

那麼何謂高績效人士? 做事效率高?完成任務程度高?

高績效是建立在相對和絕對的基礎上,持續優於75%同儕的結果或行為,

重點是在『持續』,而非單次結果;相對意味著你的績效優於他人。

 

你可能會疑惑我為什麼會被這本書吸引?

因為....我也想成為高績效人士XDDDDD

 

8個步驟如下:

1.設定大目標

2.堅持適當的行為

3.保持快速的自我成長

4.有效建立並運用人脈

5.盡可能與公司需求契合

6.在職場上適時假裝一下是必要的

7.如何做好體能管理

8.避免分心

作者在每一小章節逐一論述解析上述步驟

以及分析在實施每個步驟會遇到哪些困難

並且在每一步驟後面作總結,教讀者"應該如何"

 

我們周遭的人看我們往往比我們看自己更準,這是因為關於自身得能力和行為

,我們很善於自欺;而且我們能力越差就越善於自欺。

現實中有『鄧寧-克魯格效應』:最無能的人,

最不知道自己無能,他們甚至比相對聰明的同儕,更確信自己的見解是正確的。

這段話讓我回想,我的同事就有這種人,都覺得自己見解才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而偏偏這種人也無法接受他人的意見,即使好心提出建議給這同事,

還會得到同事一陣帶有自我優越意識的嘲諷或辱罵,久了我也懶得說這麼多,

反正自己人生自己作主麻,改天有機會我也來分享我的奇耙同事職場白目行為。

 

堅持適當的行為

這邊的適當行為不是一般聯想到為人誠實、

不對員工大吼大叫、不撒謊、不作弊。

.....!等等這不是我國義務教育常常教育孩子要作的品德修練嗎?

這觀念難道要被推翻了嗎?

不,書中舉例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因為個性溫和,

被稱為好人,可是好人就能當成功的企業家嗎?

好人在面對新竄出敵人GOOGLE並沒有採取強硬的手段,

反倒是APPLE賈柏斯是個嚴苛、並喜歡辱罵員工的領袖,

APPLE在賈柏斯的嚴格領到之下才有今天的企業規模,

反之雅虎的企業規模不如以往,

這故事告訴我們讀者說,

為人苛刻也未必會有損害工作的表現。

 

內文還提到想要成為高績效人士就是要先了解自己,在適當時候做出正確的行為

並且迅速適應。正所謂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的殘忍

大家都有聽過這名言,

可是真的要實施時還是會猶豫不決.....或是突然產生慈悲心...

果然我想當高績效人士的第2個步驟就走向失敗。

 

人脈很重要,有效建立並運用關係

我想很多沒有人脈的人看到他人用運人脈上位總是會有點嗤之以鼻,

史丹佛商學院的傑佛瑞菲佛(Jeffrey Pfeffer)說過:「我越來越相信,

掌握權力的人未必比其他人聰明。超過某個程度的智力和某個層級之後,

人人都是聰明的。差別在於他們的政治技能和悟性…

掌握權力的人明白世界並不總是公平、公正,並且接受這樣的事實;

了解取得權力的基礎和策略;和有技巧地採取自身知識一致的行動。」

 

出了社會後我發現人脈真的太重要了,憑什麼有人可以藉著人脈取得好的職位,

在我看來利用人脈取得職位的人根本沒什麼實力!但是後來我了解了,

想要取得職位自身技能是否滿點不是那麼的重要,只要基礎技能點滿,

什麼高階技能都可以慢慢點,總之要先取得職位才是重點。

即使自身技能點滿沒有職位可以發揮也是枉然。

沒人看的到你的優越技能。

 

去年我看了一部台灣的律師職人劇《最佳利益》

裏頭男主角法律系畢業後要去事務所實習取得認證後才能考取律師取得執業資格,

男主角錯過面試時間卻依然順利錄取,

男主角看著同時間錄取的同事們暗地裡說他是靠關係才錄取感到不屑,

而事務所老闆出現了並說:走後門也是一種實力,如果你覺得丟臉就趕快把臉找回來啊!!!

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話!!

在職場生活中難免有覺得上司所做的決策根本沒腦,可是,那又如何?

他還是你的上司,我還是得遵守上司做的決策,

也曾經懷疑這麼無腦的決策大概只有白癡想的到,但是那個白癡卻還是一直升官,

我才意識到,會不會做事只占升官的一半機率,

剩下就是要學會拍馬屁,如果你的上司很吃這套XD

適時的奉承並幫助上司完成任務,讓上司覺得你是在幫助他,

未來他可能也會提拔自己。 職場上人人都是雙面人!!!

 

職場上除了上司之外也要好好經營同儕關係,即使同事有點討人厭,

但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討人厭的同事幫助,

所以成熟的人還是會選擇好好的經營同儕關係。

 

在創業的時候我看很多大老闆都會加入類似扶輪社或是獅子會的社團,

裡面都是生意人大家都在找尋可以賺錢或是互相合作拉抬的機會,

你可曾想過大老闆都如此汲汲營營的參與社團想為公司找尋更多賺錢契機,

而一般平庸的受雇者呢?

下班後就是罵老闆XDDD,或許看完這本書可以讓像我如此平庸的受雇者開始思考,

是否該投資自己,積極參與活動擴展人脈? 能為自己未來的就業加點分。

這本書強調應該跟人脈建立真誠的關係,我覺得這也是有點難度但是能完成的。

 

盡可能與公司需求契合

這邊我的想法就是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及自身能力,

如果自認為自己是個講求效率績效甚至個性外向的人很適合去當業務還是公關,

如果個性保守如我一般的人,作業務就會相當痛苦,甚至覺得自己努力了卻沒有什麼效果。

把自己擺在對的位置上或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公司,才能發揮自身價值。

說的白話點就是要了解自己公司的遊戲規則,順著遊戲規則玩,

當然如果選擇犯賤的違背規則玩就容易掛點,

我們在玩線上遊戲的時候常常會去找攻略,如何破解任務等等,

都有事先了解規則跟玩法,如果選擇了遊戲角色後卻點到錯的技能,

最終也是很難破關升等吧。

 

書中舉例貝佐斯為亞馬遜執行長,帶領著亞馬遜成長,

如果貝佐斯去當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執行長或許無法帶領艾克森美孚成長了。

 

職場上,適時假裝一下是必要的

職場人沒有人需要你總是展現真我!!

職場中每個人都在假裝,誰不喜歡穿著舒適的衣服辦公,

可惜上班就是要穿著適宜的衣服甚至化妝打扮好去服務顧客,假裝一下並不是什麼壞事。

就跟剛剛提到要培養人脈一樣,我認為這2點其實有點像。

你可能會想說我不擅長假裝阿,我可是正直青年有什麼說什麼!

不過這無妨這都可以慢慢練習,因為這都是書中前面提到的『堅持適當的行為』。

適時的假裝一下某種程度來說就是堅持適當的行為!

 

如何做好體能管理

這章節我就不多說,可說是老生常談,但是我也沒有認真執行,

看來我離成為高績效人士還是有一大段距離XDD

 

避免分心

作者不屑的指出受歡迎的TED TALK所講的理論或是其他市面上受歡迎的書籍是沒有科學證實過的,

像是一萬小時的練習是令人疲憊又無關緊要的,

作者強調應該要認清事實,不要被這種世俗的書籍或演講讓自己分心,

高績效是要專注自身可以改變的,

就是希望讀者可以藉由前述步驟去稍微假裝一下,這就是一種改變。

 

這本書前面我看得很認真,後面就是大概閱讀,因為抓到了作者的論調XD

作者在提倡他主張的8步驟時都有註記數字,

可以依照數字去看作者的數據甚至是調查來源依據,

不過,都是英文,我英文不好看不懂XDDDD

 

整體來說這本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閱。

有些論點我還是滿同意的!

購書連結    

 

作者馬克艾福隆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MBA

2019全球人資科技百大影響力人物

人才策略集團創辦人(Talent Strategy Group)

 

書中提到作者其實大學學歷只占高績效人士成功比率的百分之10

例如祖克伯、比爾蓋茲雖然沒有完成大學但還是成功人士

那作者幹嘛去讀MBA呢?

我想應該是去認識人脈的吧!!!!!!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