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PNG

你的創業第一步為何?

是否也是提出一份看似美好有規劃的商業提案計畫呢?

內容包含開發產品、設計銷售、行銷計畫等等,

彷彿創業只能追隨這種固定模式?

就有如我們被教育成要上好的大學,進入大公司上班、成家立業後貸款買房,

彷佛就能走向成功之路?

其實這種固定模式的創業思維產出的結果卻不怎麼出色,

不如開始嘗試內容行銷吧!

 

這是我看的第一本談論"行銷"的書籍,起因是看到有人的 「職稱」為「內容行銷講師」,孤陋寡聞的我還以為是替商品編織故事好做行銷商品,又或者是藉由心理學來推廣商品進而達到行銷的目的,其實都不是。

1.PNG

早期的創業模式都是先有商品在談論如何銷售商品?

這些可能都是擁有一個實體店面或工廠後,

開始進行廣告推銷、通路販售舉辦特賣會等等模式,

而這種商業模式我們也都習以為常。

3.PNG

作者「喬.普立茲」Joe Pulizzi 在這本書提倡內容行銷

跟前述商業模式不同的是,作者認為我們應該利用網路先培養死忠觀眾進而開始販售商品

商品不一定是實體商品,當然書中也提到許多利用內容行銷成功的創業例子。

 

內容創業模式如下:

1.找出甜蜜點(Sweet spot):找出創業的知識或技能

2.轉換內容(找出較少競爭者的領域)或者用不同觀點來推銷自家商品

3.穩固基礎:選擇露出的平台,且定期的發表內容

4.收成觀眾群(前三項都達成後會慢慢累積觀眾)

5.管道多樣化:不要只在單一平台上做露出

6.創造營收

 

6項看似容易實則相當不容易,且需要耐心

內容行銷並非一蹴可幾,

試想想有什麼創業家是一開始就能成功的呢? 或許有,但是不多;

內容行銷談論的是需要耐心且必須持續產出的一種行銷方式,

很多人可能在創業初期可能半年一年就放棄了。

就需要有耐心這點來說跟投資理財一樣,

有耐心才能得複利的威力。而內容行銷亦是如此。

 

如果以寫作部落格為例,如果想要靠寫作創業勢必需要時間的累積,

且定時要有文章的產出,而這些文章要能夠吸引讀者才算數,

就像我記錄一下生活旅遊等,其實流量也很少,

但我如果想把寫作部落格當作維生或創業的工具,

我應該寫個半年一年就會放棄。

為什麼呢? 因為錢太少!!!!!!!!!

老娘要繳生活費阿!!!!

2.PNG

我部落格每月的收益大概台幣5元,

也就是說一年有60元,剛好可買一杯飲料(物價飛漲啊!!!!!!!!!)

紀錄生活我覺得很有趣,算是有所獲得(恩...獲得一杯飲料開心啥?)

痞客幫來說部落格收益要滿新台幣1千才能領出來

不然時間到領不出來就是要捐出去

上次也捐了一小小筆部落格收益,簡單來說這收益就是拿來作公益,

因為根本領不出來XDDD

這是題外話。

 

回歸正題,內容行銷可能都要花個1-2年時間才能成功,

書中提到許多幫助網站營運的教學跟工具,

舉例來說有

google keyword、keyword planner、google adword、seo、google搜尋趨勢等等,

也介紹許多國外的網站讓讀者可以參考。

(可是我英文很破...看不懂)

 

這本書我很努力地看完,

雖然我完全沒有觸碰過行銷類的工作,

但看完這本書覺得隔行如隔山阿,

很多東西是完全沒接觸過的,

裡面一堆專有名詞都是邊看邊google,

內容行銷的成功還必須搭配成功的網站架設與配置

不斷的優化搜尋引擎(SEO)

而最基本的就是產出的文章或是影音或商品必需是對觀眾有強大吸引力的,

而單就架設網站、網站瀏覽動線設計等這本身就是一門學問,

 

SEO也是需時刻注意(因為GOOGLE常常會改變演算法)。

讓我真心佩服行銷業的人員阿,在這個快速變遷的網路科技社會下,

行銷人員必須時刻注意趨勢的變化,

畢竟現在的讀者跟觀眾都能夠隨時的利用網路去挑選想看或想聽的內容或去找尋自己所需的資訊,

而不像早期依賴報章雜誌來獲取資訊的時代了。

 

現代的網紅經濟感覺就是內容行銷的產物?在成為網紅之前也是需要經歷一段長時間的經營,定期的更新自己的ig或是youtube,好吸引網友們的訂閱追蹤,進而在網路累積聲量跟名氣,接著就有廠商會來接洽,達成雙贏的局面,不過網紅如果葉配文接的多可能也會造成退訂的問題,我想這應該也是網紅苦惱的課題吧。

 

讀這本書也讓我反思,如果我想創業我的甜蜜點在那?

但是我目前想不到,我還是先乖乖投資自己的腦袋比較實在點。

如果你對於內容行銷有興趣,不妨可以來閱讀這本書

博客來購買連結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