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684.jpg

偶然間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

對於剛裝修完畢的我真的很有吸引力,

畢竟裝修學問大,這本書內容圖文並茂,

對於像我這樣的裝修新手真的很好懂,

對於裝修我也是個外行,雖然娘家有翻修經驗,

不過那時還是學生,

根本不會去注意裝修細節,結果輪到自己要裝修時,

才發現學問可大了,

如果是未來有裝修計畫的人可以透過閱讀此書去思考,

自己家裡哪個地方需要注意,這本書不是不是室內設計

所以不會有介紹裝修風格(無印風、北歐風、鄉村風…)等等,

此書著重於裝修注意事項

例如:浴室防水/裝修建材/維修孔注意事項/

冷氣安裝/線路配管等等裝修細節跟注意事項,

還有一點就是裝修完可能才會發現「如果當初有注意到」等章節,

不但可以省下事後補救的煩惱,

也能在跟設計師做事前溝通時有個架構。

423687.jpg

我記得當初見設計師時,我也不知道該注意些什麼,

腦中是幻想自己以後家裡要有什麼配備等等,

關於管線配置/浴室防水/建材挑選等等一點概念都沒有。

 

除了提出自己想要的裝修感覺之外都是聽從設計師專業建議,

當然設計師也會尊重業主想法,但是如果業主有天馬行空的想法,

設計師還是會給予一些建議,

像是如果我這樣裝修會有什麼問題…等等。

 

此書提到裝修可否自己發包?

對於我這種外行人而言當然選擇交給專業,免得徒增不必要麻煩,

自己發包就是要自己找各種工班跟師父,油漆/水電/木作/泥作等等,

裝修一定有其特定順序,如果不懂順序而自己發包,

可能會導致隔間木工已封版但是水電卻還沒將電路配管,

或是預留的水電孔線被水泥封死,那就會導致要再花錢重新用。

而且如果有問題最怕的是工班互相推託,

A說是B的問題,B又說是A導致的,為了避免這種問題,

我們選擇交給專業裝修公司來解決。

423691.jpg

書中還教導讀者如何挑選合格店家跟設計師

避免遇到無良廠商或烙跑設計師,以及各種裝修小細節,

大家都知道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每次跑去監工?的時候我先生也是會提出問題詢問工班師傅,

我們也是邊裝修邊了解知識。

但是至今也是一個外行(廢話)

423686.jpg

我記得一開始設計師要我們思考插座的位置,

這對於我來說真的好抽象,

我怎麼會知道哪邊要放什麼插座或是放幾個插座?

 

這都要實際站在屋內腦中開始思考,如果我在客廳,

那邊要做電視牆、哪邊放沙發、書桌怎麼擺,

就開始思考電視旁邊有要幾個插座,書房要預留幾個插座。

甚至還要考量如果有既有的家具一定要量好尺寸,

免得家具擺過去剛好把插座擋住,那有插座等於沒插座。

 

關於插座建議  設計家有篇文章寫得不錯  插座總是不夠用?

423689.jpg

 

這本書好像沒有更新?

博客來也沒有存貨,不過二手書店跟圖書館都還能找到這本書

我覺得未來有裝修計畫的人或是家中正在進行裝修的人不妨也去翻閱一下這本書。

這本書只要花個1-2小時翻閱很快就能讀完,

我也是邊讀邊去看看家中的裝潢成品是否有書上說的那些問題,

目前看似問題不大?但至少如果以後有機會換房,

我想我會注意在冷氣室外機洗洞的時候,

師傅是否有多用矽利康來避免牆面滲水、

插座的部分是否有安裝漏電斷路器、工班的安全紀律、

變更設計要有規格確認單等等。

以上簡單的心得供參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