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646.jpg

房仲業不告訴你的50件事

偶然間在先生的書櫃發現了這本書,對於剛買完房的我,

顯得興致勃勃,

每天下班花一點時間很快就看完,

我由衷的覺得每一個要買房的人都應該要先閱讀這本書!!

書中提到的許多不了解房仲業所引起的糾紛,

我回想我購屋過程,

慶幸我房仲還算老實,該提供的文件都合法提供

書中教了許多可靠資訊,買房賣房該注意的事項等等。

雖說這本書沒有在更新(我手上版本是2010年出版的),

所以關於買賣不動產會遇到的房地合一稅這部分就沒有啦,

不過本書對於稅只有簡單提到,

所以想多了解這塊還是必須要去翻閱相關書籍。

 

這本書簡單區分幾個大項,除了有買賣房基本流程,貸款注意事項、

看屋不能錯過的各種細節、還有各種房地產糾紛案例分享等等,

看完會對於買賣房更有完整的架構

 

 

根據《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房仲業有所謂「業必歸會」的規定,

也就是每一家仲介都得加入當地的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

以作為執業發生糾紛時的賠償基金。

不過我倒是疑惑這些公會真的發揮他們的力量嗎?

如果發生法律糾紛,真好奇公會是怎樣幫助房仲們解決問題,

替他們付賠償金嗎?還是幫忙打訴訟?

 

房仲不會主動提及房子的瑕疵,看屋時不要只看格局採光,

細節也不要放過。

可以想像自己已經搬進來住,家具該如何擺放,

有助自己冷靜分析房子的優缺點,

如果付了斡旋金後才發現房子有龜裂或是房子傾斜,

要求退還斡旋金甚至解約,往往造成不愉快的糾紛。

 

為什麼要想像自己已經搬進來住呢?

因為可能要進行裝修、選擇家具的限制,

這也是一筆費用,如果貸款金額沒有估算好,

往往會造成買房者資金的限制,

個人想法是家庭房貸支出盡量不要超過每月家庭收入的1/5。

 

房仲告訴你,屋主的價格還有砍價的空間,

卻沒跟你說,究竟可以砍多少?

這邊就是提醒讀者要做一份看屋心得比較,

才能知道想買的房子行情價大概多少。

 

書中也提到如果賣家是屬於一般委託案件,

就是同時會有不同仲介帶看房子,

給個仲介給房子的定價可能也都不一樣喔。

這讓我思考我該如何為自己的房屋定價XD

通常網路上都會出現專家教授大眾如何砍價,

卻鮮少教賣方該如何定價?

是不是依當初入手價+稅金這種簡單考量即可呢?

 

 

 

周遭也有朋友在陸續看房,大家難免覺得房子很貴,

還要扛房貸壓力甚大,

加上現在少子化,大家會期待未來房屋供過於求應該會跌吧,

只是跌多少不知道,會不會跌掉符合自己預算,

一切都很難預料,還是繼續維持租房好了,

自由度較高,

也沒有房貸壓力,但是換個方式思考

 

假設租一層三房兩廳+停車位一個月22K,一年所需租金就是26萬4千,

假設活到80歲我還有50年,所需租金為1320萬,好驚人阿!!

假設我到60歲改成租2房的格局一個月租金15K,

20年的租金也要360萬,

30-60歲一個月租金22K,總租金為792萬,這樣也要1152萬耶,

這樣思考就讓我更認真的體悟到買房還是有其必要性然後要認真理財,

避免老了錢不夠用XDDDD

 

 

大家都說房地產要買在低點賣在高點,但要怎麼知道哪邊是低點呢?

不是要等到房價回升,回頭看才知道是低點嗎?可惜時間無法倒流,

低點是回不去的

有趕在房價開始回升時趕緊買才有辦法搭上房價上漲的列車。

什麼低點都是屁!!

只有相對低點才是真的XDDD

這跟操作股票是一樣的,財金專家都說要買在低點賣在高點,

對我來說都是屁話,因為我不知道低點在哪(哭)

 

書內也有提到有租金行情去推估房價,

但是我推估自己房子假設出租報酬率也沒有很高耶XDDD

可是如果要找到到不錯的租金報酬率的房子,我也負擔不起XDDDD

 

 

書本當初也有教讀者該怎麼去挑仲介公司挑好的仲介來進行委託

這也會影響到仲介費的支出喔

 

仲給買方看土地及建物權狀,卻沒指出,

買賣房子有80%資訊是由謄本得來,

謄本上的資訊都有助於買方如何砍價。

不過如果遇到的是認真的房仲應該也會告知客戶這間房子的詳細資訊吧?

至少要替客戶把關阿~~

 

房仲告訴你,你可以反悔不賣或不買,卻沒跟你說,

如果仲介已經收了議價斡旋金且轉成訂金,

縱使身為賣方的你已經不想賣了

還是要付給房仲當初議定的服務費,並賠償買方訂金。

 

在法律上只有定金是受到民法規範的,

但是「斡旋金」在法律上定位模糊,所以很容易發生爭議。

注意!斡旋金陷阱 高雄熟女慘賠共40萬

關於斡旋金這個部份真的要很注意呢

 

房仲告訴你,本公司提供漏水保固服務。

卻沒跟你說,並不是你的房子漏水房仲就一定保固。

漏水是常見的房地產消費糾紛,

必須仔細研究仲介公司所提供的漏水保固辦法,

有時會發現「不適用之情形」。

我還上網看了信X房屋關於漏水保固的資訊,

我覺得漏水保固資訊還滿清楚的,

只是若想要全面漏水翻修,還是必須屋主自費修繕,

信X房屋只是做個簡單的漏水修繕。

 

有時候我在思考住在華廈的住戶如果因為樓上住戶漏水導致自家滲水,

理論上樓上住戶須負修繕責任,簡單來說就是要把漏水問題解決,

至於修繕完成後美不美觀,就會非常主觀,

好像也不能要求對方要修繕的多美(畢竟對方已經解決漏水問題),

所以想來想去如果有這情形還是自己自費修繕自己才會接受,

不然跟整體裝潢不搭看了也是心煩XD

不過前提是樓上住戶有先把漏水源頭搞定,否則也是白搭

 

 

 

一般買賣不動產時都會有合格代書(地政士)幫忙處理貸款過戶等細節,

買賣款項匯入房屋價金履約專戶等等,請挑選合格建經公司才會有保障喔,

不然會房子跟錢都飛了

「匯入近千萬元購屋履保金卻被盜領!」民團呼籲:盡速修法保障民眾一生心血

目前建經公司好像沒有所謂的主管機關? 

也沒有相對應的法條可以做約束

只能選擇有信譽的建經公司才能確保交易安全

 

如果有想了解更多不動產買賣投資相關資訊,新手可以看看

【讀書心得】《小資族大翻身》-邱愛莉所出的書,個人覺得很好懂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