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從未有過買房的想法
或許是時間還沒到 ,一直覺得買房離我很遙遠
一直到要結婚時 ,爸媽才催促說 :早就叫你平時要多去看房啦!!
結果拖了2年多才開始行動

在台中海線住了2x年都是透天厝 
但來到桃園,手上資金有限,只能看公寓大廈

公寓大廈有管理員可以代收包裹信件,還有人清潔打掃

帶來了許多方便,當然管理費也是必要的支出
小夫妻只是平凡的上班族  
除非中樂透不然買不起(哭
加上預計未來大概是2大1小的人數
看房就鎖定華廈三房2衛浴房型  
一開始看了桃園/八德/中壢/
後來中壢區雀屏中選, 挑選好目標社區後開始做點功課

除了PTT之外還有樂居 、各大房仲網站
奇摩房地產/東森房地產等等都是常瀏覽的

主要的考量是
希望離上班地點不要太遠 ,離婆家也不要太遠才方便照顧
中壢有火車站 ,回台中很方便 GOOD
八德沒有火車站 ,個人認為稍嫌不便 (勿戰 
但是八德重劃區附近真的好多新建案阿,價格也都是能接受的價位?
但是八德重劃區要上班就遠了一咪咪 
但是新建案的公設比都比較高,最低公設比也是28起跳
我的老天 !!這樣室內坪數加上裝潢的話,實際空間又更小了

八德區中最愛桃大極建案,雖沒有進去參觀,但周邊環境我滿喜歡的
連周邊空氣我都覺得特別新鮮(被打
但是人貴自知 ,口袋不夠,不敢走進去,只敢在周邊閒晃XD


仲介有先帶我們火速看了幾個物件,好讓我們對於房子的想法能更明確
有些房子一走進去就覺得氣場不對、不舒服 ,或是過於壓迫的房型
二話不說都直接淘汰。
管委會只收錢沒在運作的也淘汰
沒有管委會的也淘汰
有些社區一走進去保全就臭臉,感覺就差了  
有些社區公共設施維護得很好,代表管委會有在做事?
有些社區公共空間推滿住戶雜物 個人就不太喜歡
怎麼知道管委會有沒有在做事呢?
個人認為在看房的時候總會搭電梯吧
電梯裡面通常會貼管委會的公告
可以從其得知管委會的運作
還有管委會的財務狀況  
或是問問同事朋友某某社區評價如何等…
可以看看管委會的基金有多少?屋齡?
戶數? 未來如果有大型設備汰換(電梯/機械停車位…等)

管理費帳戶是否足以支應社區未來設備汰換修繕


之前有去元智附近的社區看 ,果然很多都是出租給大學生
大學生的作息就不一 ,如果怕吵的人就有多考慮
傾向自住家庭為大多數的社區

社區大門往來至少要雙線道,至少消防車能正常通過為原則

周邊生活機能/交通狀況
再者就是屋內的格局/採光/通風/車位位置大小/棟距
每個月管理費/

其實我們看的物件真的不多
因為只鎖定特定社區範圍就縮小很多
看房的心得就是盡量找到符合預算跟各種條件的
沒辦法買到100分的房子,如果有,那也在預算那關就卡住了XD
所以至少要是自己喜歡的

不過我覺得我很天兵的是,沒有事前去銀行諮詢我能貸款多少錢
在辦銀行貸款的時候,行員跟我說評估我的收入只能貸多少,
除非先生當貸款保證人才能貸到我要的金額,
我是辦台銀的青年首購方案,前兩年1.44%,第三年開始1.74%
最高可貸800萬還款年限最長30年

不過有了先生當保證人貸款也很順利的貸了下來
所以提醒大家要事先去銀行諮詢是否能夠貸到理想的金額

爸媽聽到我貸30年都覺得很久
不過先生的想法是能夠多貸一些拿來放殖利率5%的定存股也是划算
這樣也不會把自己的生活逼太緊
不過這都是買房者自己要去衡量的
如果大家有裝潢需求,我是建議大家可以多貸一些
當然前提要先考慮到自己的還款能力再去評估喔

我的例子僅供大家參考

買房除了首要的房價支出之外,

還有額外的稅負支出、仲介費、代書費

所以建議大家手上要再多準備個20-30萬(心痛><)

不要準備的太剛好喔XD

 

我們挑了一個15、16年的中型社區中古屋
離婆家近 生活機能也好
騎車上下班的時間來回沒有塞車的話不會超過1小時
三房兩廳兩衛浴 ,通風好,各房間採光佳
重點是視野超好,我跟先生都超愛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景觀戶吧
但是浴室沒有對外窗,不過這都可以加裝抽風機來解決

第一次住鄰近馬路的房子

除了第一天睡覺覺得有點吵之外 第二天就馬上習慣了XD


我們買了頂樓  
前屋主屋況保持的不錯
但是我們決定要從新裝潢
拆掉天花板才發現有點小漏水 ,於是馬上跟前屋主反映
前屋主認為頂樓漏水是管委會責任
而剛好其他住戶也陸續跟管委會反映頂樓漏水問題

畢竟建築物使用久了都會需要維修

這也是可以預期的
於是就在年底區全會通過社區頂樓從新刨除翻修
並開始進行廠商招標、簽約等事宜
身為住戶的我們也只能等,

從確定頂樓漏水工程招標到簽約施工花了半年
我們也等到漏水測試過後才開始裝潢
原本買到房子的喜悅都有點扣分
不過幸好漏水問題都順利解決
管委會也開始討論如何補償住戶損失
算是很認真的管委會呢?

身為少數的頂樓住戶真的很怕漏水工程區權會投票會不通過
不過幸運的是住戶們都很理性 就順利投票通過表決
才順利從管委會基金花費1百多萬重新整修頂樓

社區也從市政府獲得15萬的修繕補助

有關市政府的修繕補助也是物業公司協理提供資訊給管委會,

果然好的物業公司也是能為住戶帶來許多便利跟好處

買房之後

記得要去戶政事務所把戶籍遷入

通常也會填寫N合一的申請單

也就是把戶籍遷入/申請自用住宅才能適用相對便宜的地價稅

/駕照資料也會一併異動

(但是我打電話去問說要自己去監理所拿新的駕照,

不會主動核發新駕照)

 

在買房的時後也可以去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站輸入地址查詢

是否有被登記為公司行號,如果有就不適用自用住宅的稅率!!

https://findbiz.nat.gov.tw/fts/query/QueryBar/queryInit.do

而且如果發現自己的房子被前屋主登記為公司行號地址,

現任屋主也沒有權限要求公司遷址,

不像租屋時,房東可以把前房客的戶籍自行遷到戶政事務所,公司如果要辦理遷址,

依照公司法規定必須由公司主動去主管機關辦理,沒辦法靠檢舉就達成讓公司搬離,

頂多讓公司被主管機還裁處罰鍰,除非公司早就沒在營業,

就可以跟主管機關檢舉公司已經沒在營業,

並要求主管機關廢止公司登記。

自有住宅的稅率跟營業用的稅率是有差別的,不想當冤大頭的人真的要做好事先查詢的功課

地價稅一般用地稅率是10‰~55‰,採累進方式課徵,而自用住宅用地稅率只有2‰,稅負相差非常多

關於稅務資訊都可以在財政部網站上找到解答

 

其他閱讀:

【讀書心得】這樣裝潢有問題?室內裝修一定要知道的100個問題解答

【讀書心得】小資族大翻身-邱愛莉  買房前要懂的知識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