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由一名脫北者名為姜赫的北韓人描述他在北韓的童年,

書名為『這就是天堂』,書名對照北韓的像況,天堂像是一種諷刺。

至從我開始關注韓國新聞之後常常可以聽到北韓嗆聲威脅說要讓首爾成為一片火海,

以前的我對於韓國根本不了解,

甚至可能連一般人所說的韓國是指北韓還是南韓都分不清

但近幾年韓流偶像崛起,

我才開始對南韓有更多的認識(畢竟以前是哈日XDDD)

對北韓仍然一無所知,

印象中在民國99年我第一次到首爾旅遊,

去旅行之前還發生了天安鑑事件

第二次是民國100年去自助旅行,

那年好像也發生白翎島砲擊事件

今年102年朝鮮半島戰況升溫,北韓仍然繼續進行核子試爆

北韓單方面銷毀兩韓停戰協議,台灣新聞都報導戰爭一觸及發,

(就算停戰協議有效,北韓也不會停止區域性的軍事攻擊),

所以我覺得停戰協議是個很虛無飄渺的東西,

但是加上這次北韓宣布關閉開城工業區,

讓朝鮮半島情勢更加增溫,

就算開城工業區每年可為北韓賺取大量的外匯,

但北韓少主金正恩依然強硬的選擇關閉工業區。

這讓我非常好奇,明明新聞都說北韓是個飢荒嚴重的地方,

北韓常利用軍事威脅換取糧食,

為什麼還要放棄賺錢溫飽的機會?  難道發展核武人民就吃得飽了?

北韓是個讓人摸不透的國家阿....

台灣在3.4月時有節目在談論北韓,提到了脫北者,

讓我開始對脫北者有興趣,

於是就去圖書館借了這本『這就是天堂』,

我還記得之前在民視訪問北韓旅遊局官員的節目,

那個北韓官員居然講著字正腔圓的中文,

我覺得很驚奇,因為一般外國人很少說這麼流利的。

那時民視還深入北韓首都平壤去拍攝平壤狀況,

讓我驚奇原來平壤看起來比我想像的還要現代化,

但是新聞也曾質疑這會不會是北韓當局所營造出來的富庶假象?

我之前在新聞當中有看過北韓有規定要住在平壤的人都是有挑選過的,

好讓外國人來參觀旅遊時會覺得北韓其實是滿現代化的國家,人民生活井井有條,

沒有外界所說的飢荒,沒有外界所說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姜赫1986年生於北韓穩城郡

(位於北韓東北部,僅臨中國以及俄國邊界),

1998年因不堪饑荒,

與父母偷渡過圖們江逃至中國,成為脫北者,隱姓埋名了四年,

後輾轉流亡至越南、寮國、柬埔寨與泰國,現定居南韓。

書中提到他從小教育的情況,

像是每天一定要對偉大的領袖金日程以及金正日歌功頌德,

家家戶戶有糧食配幾,但是如何配給呢?

北韓政府是根據領取糧食的社會成份來計算,

分為體力勞動者、白領工作者、孩童、家庭主婦等等來區分,

家庭主婦食物配給量是一天300克,

而工人配給會多一倍,假日扣除不算。

所以大家都會為假日存糧,但是到了1995年後開始出現飢荒,

糧食也沒辦法準時配送,造成每長越大,同學就越來越少,

因為有同學已死於饑荒,或餓到翹課去覓食了,

或是被抓去勞改營坐勞動了。

尤其姜赫還提到,飢餓是一種折磨,過了這個階段後,你幾乎變得毫無知覺,

你的胃比良心重要一千倍以上,你無情搶奪食物,甚至可以為他殺人。

 

 

 

甚至在13.14歲時每人都要進行軍事訓練以防戰爭隨時開打,

平時上課都要熟記偉大領袖的生平事蹟,,

北韓政府當然也竭盡所能地對國民洗腦,

像是發生飢荒時,就跟人民說因為氣候天災因素導致糧食不足,

或是竄改歷史寫金日成在1945年擊退日本,

還說韓戰是萬惡的南韓發起的,

除了對學生進行基本的洗腦教育之外,,

在放學時間學生還必須從事農務活動,

且每週作業當中還必須檢舉別人,像是某某同學對偉大的領袖不忠,

被檢舉的同學就會進行批鬥大會,這樣周而復始,

姜赫說那是人們互相懷疑的日子,而且從小學開始。

這是多麼不正常的童年阿....

 

最後姜赫一家決定逃離北韓,如果逃離的過程中不幸被中國公安捉到遣返北韓,

輕一點就抓去關,重責槍斃,逃難的過程中非常的艱辛,

幸虧在中國以及東南亞都有人幫忙才得以順利逃脫,

現在姜赫一家居住在南韓,但居住在南韓就真的脫離地獄來到天堂了嗎?

書上提到其實大多數的脫北者是受到南韓人的歧視的,

所以大多數的脫北者不願意提及自己的過去。

 

 

這本書楊虔豪也有寫序,之前我讀過楊虔豪的blog,

楊虔豪是一個旅韓的獨立記者,

訪問過多名脫北者,他在寫韓國相關新聞時總是有不同於台灣媒體的立場,

他在這本書的序中提到,長久以來台灣人鮮少關注北韓,

大家對北韓一無所知,

每當北韓出現在電視上也先少有對於北韓的實質介紹,

我們常看到的可能是新聞對北韓的戲謔性處理,

我們對北韓的認知可能還停留在李春姬怒吼播報的新聞畫面,

所以可以藉由這本書來了解一下北韓-一個鄰近我們的亞洲國家。

 

之前商業週刊也有刊登關於脫北者的文章,

那位脫北者名叫申東赫曾待過北韓的勞改營,

我感覺申東赫際遇比姜赫還慘呢...

書名為:逃出14號勞改營

以上簡略心得供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韓 脫北者 這就是天堂
    全站熱搜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