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選擇.PNG

這次購入了張國洋Joe與姚詩豪Bryan所合著大人學選擇,教讀者用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來面對職場、人際關係、理財、創業甚至是人生伴侶的選擇,還記得學生時期的大人們總是告誡還年輕的我,「你必須要具備獨立的思考能力」,經過填鴨式教育的我,「獨立思考」一直都是很抽象的概念,有時候看到有人評論說:「台灣的學生就是不像外國學生一樣能夠獨立思考!」。

在學習過程中,我總是希望每個問題都有標準答案,不喜歡有複選題的考試,身為學生的我只要把標準答案背起來就能得到高分,至於那個答案是什麼,或是正確答案對我來說有何意義,老實說那一點都不重要,就像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我只要知道破關的密技,至於密技是什麼我一點都不關心,其他資訊對我來說都是廢物,因為無用的資訊無法幫助我破關。

 

其實在面對人生道路上的不同考驗,我們總會先詢問周遭朋友、長輩或是老師尋求建議,希望他們能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有用的資訊,再集合大家的意見做出選擇,即使會經過一番天人交戰,但終究沒有向學生時期面對考試一樣有標準答案可以選擇但身為成熟的大人必須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就算做錯,只要有來得及停損的勇氣跟智慧,那也是人生路上一段很好的經歷。

 

其實書中所分享的思考原則都會出現在大人學的podcast上,在職場上工作的幾年,除了職場生活之外,還會遇見婚姻、家庭生活、人際關係培養、以及如何累積自身人脈跟財富的各種大小問題。

每次遇到人生路上的困難抉擇時,總是不停地聽到每個人給予的建議跟資訊,甚至只要GOOGLE關鍵字就能得到各種網友的分享甚至是熱心網友的建言,我們可以透過收集各方資料,但不要全盤接收所有資訊,避免陷入從眾跟風的心態而去做人生的各種選擇,畢竟別人的選擇不一定適合自己,在從收集而來的資訊中挑出最適合自己的。


 

我曾聽過一個故事是有一位對教育有憧憬的人簡稱S先生,夢想著作育英才但卻苦於沒有教師執照,無法獲聘為正式老師,於是他選擇先擔任補教老師,期望在補教生涯中努力的教導學生,S教授課本上的知識,解釋的甚至比學校老師還要仔細,訓練孩子思考,但S忽略了家長把孩子送進補習班花了大把鈔票,是希望孩子可以在短時間把學校沒教完的課程都在補習班可以濃縮學習,因此補習班都會教授學生解題速成法,至於學生是否了解或思考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家長要看到學生在學校的考試成績有所提昇才會覺得花錢花的值得,所以S的班級學生越來越少,S就失業了...

 

在目前台灣的學習環境中似乎不太著重引導學生思考,而學生們可能也覺得理解問題跟思考問題為何這樣問並不重要,先把答案背起來再說。反正讀書能力好就能受到師長跟長輩的讚賞跟關愛,其他的缺點甚至可以被無視,只要接受父母或長輩的建議去做人生道路上的選擇,好像也不太需要獨立思考的能力?

 

加上許多父母親總是喜歡子女們遵從自己的意見,若子女又不敢反抗父母安排好的路,縱使心裡百般掙扎想要有個雙贏的結果,總讓子女陷入兩難,但雙贏這結果非常困難,其實只要勇敢對自己負責,方向錯誤也及時修正那就是身為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

 

你是否正在為人生的每一樣選擇陷入抉擇的困境呢?

或許可以翻閱此書,會有不同的想法在你心中萌芽

此書博客來79折優惠中 

 

 

如果你想在購物此書也能達到無痛省錢,請記得加入SHOPBACK,如果不嫌棄的話請用我的好友推薦連結

這樣新朋友註冊SHOPBACK時也能獲得100元回饋金喔!

 

註:搭配shopback網購真的能省錢?使用7個月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人學選擇 大人學
    全站熱搜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