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PNG

韓國人對著新住民說:「你完全變成韓國人了」,會說出這句話是代表著認為新住民「不管在這裡活多久我們也不會認為你是韓國人」的前提下。或許新住民壓根沒想要成為韓國人,為什麼韓國人有這種高人一等的感覺呢?其實這在台灣好像也是滿普遍的,你是否也曾經對著新住民或是家中照護長輩的外籍看護說過帶有歧視性的字眼呢?

 

本書作者金知慧是韓國原州大學多文化系教授,主要研究關於少數群體、人權、歧視。關注新住民、兒童青少年、街友等懸而未決的問題,希望透過研究能改善社會現況的學者。

傾斜的公平-我們都站在傾斜的天平上想尋求公平,因此容易出現不平等的解決方式

我們都是自認自己是善良的人,並沒有歧視他人的想法,只是希望這社會能夠走向更公平的發展,但是我們心中認為的公平就是真的公平嗎?

金知慧透過行為財務學理論-展望理論來舉例,我們都知道美國存在著種族歧視,當問卷調查「美國的種族歧視比過去改善多少?」,白人會回答「改善很多」,而黑人則回答「沒什麼改善」,展望理論主張人們面對損失與利益的可能性之間,往往會因為「損失規避」態度而對於自身損失的可能性作出更敏感的反應,白話的意思就是展望理論認為人們無法完全理性,對於賺到1000元跟損失1000元其實效用一樣,可是我們因為「損失規避」的態度,我們對於損失1000元的心痛會勝於賺到1000元的快樂,更生活化的舉例是買股票賺錢時就會趕緊獲利了結,但是套牢時我們卻不會選擇趕快停損(哭)

 

對於擁有特權的白人而言,社會慢慢變的平等會出現自身利益損失的感覺,如果將平等認知為零和賽局,更是會將對方(黑人)的利益視為自身(白人)的損失,其實當對方(黑人)的處境變得更平等,自己(白人)的處理也會連帶變的平等這才是合乎邏輯的推論。

但是我覺得這理論不太會在這世界實現,因為擁有特權的人不會希望自己的特權消失,書中提到擁有特權的人基本上不太會意識到自己正在歧視,同時也對實現公平的措施存在著反對的理由跟動機。

 

「我不歧視」的可能性實際上趨近於零-歧視無所不在

我覺得現在的社會當中多數父母還是存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氛圍,還記得國中升高中時時我的分數只差2分就可以入學老師心中的國立高中,但是我卻沒有選擇努力參與第二次升學考試就直接選擇高職部,多數科任老師不停地勸說我繼續努力,但那時的我並不感到在意,升上高職念書對我來說非常容易,參加大學升學考試時原本也打算報名科技大學就好了,在那時我詢問了許多就讀高中的國中朋友許多意見,看著大家多以國立大學為目標,我開始感受到自己與他們的不同,後來如我所願考上國立大學後,我的統計學老師不經意的在課堂上說「你最終走回了正軌」,這句話的帶給我更大的衝擊是原來讀高職在你們眼中是非正軌!!!

在哈利波特當中馬份指責妙麗是雜種,麻瓜生下來的巫師,意指她巫師血統不純正而說的帶有歧視性的言語;還記得有一位友人跟我分享她的學生靠著繁星入學計畫上了醫學系,身為老師的她與有榮焉,我卻負面的想說這個人以後入學會被排擠.為什麼呢?因為他不是透過升學考試進來,友人納悶的說:「怎麼會呢?」,結果在學期開始後那位錄取醫學系的學生來找友人訴苦說:「他覺得同學好像排擠他」.,又或是我在職場上也遇到許多台清交成政大畢業的同事,有那麼幾位總是喜歡帶有優越感的說「我是台大畢業的」,我心想他對著我說這句話是帶有什麼用意呢? 我不否認這些同僚都很優秀,又或許他們只是陳述既定事實,但我也沒有玻璃心覺得自己工作能力不佳(我爛我驕傲?欸!不是這樣),只是覺得這歧視好像永遠也消不掉

 

這幾年大學流行併校,還記得清華大學要跟新竹教育大學併校的新聞在網路上發酵時,我想著清大的學生應該會很不爽,「我花了3年認真苦讀考上的才得到這張畢業證書,憑什麼竹教大可以輕鬆收割?」、又或是評論竹教大高攀了清大,一張清華大學的畢業證書代表著可能未來就業市場上相對吃香,也提高了未來找尋另一半對方父母的認同,那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對於清華大學的既定印象是裡面都是高材生,感覺學生都很優秀。假設某一天你跟父母說你結交了男朋友或是女朋友,爸爸隨口一問:「對方什麼學校畢業?在做什麼工作?」,如果回答對方是台清交成政大等學校畢業現在任職於某上市公司,爸媽一聽到都會說:「那不錯啊!」,如果是跟爸媽說對方是某某學校畢業現在在當作業員時,你們覺得爸媽會有什麼回答? 

 

這又讓人想到我們的新聞台在下新聞標題時可能會用到高材生遭酒駕撞飛傷重不治讓人不勝唏噓,這彷彿帶著歧視說不是高材生發生交通事故而離開比較無所謂?但這有可能是為了提高點閱率的下標手法而已.

「系統性歧視」就是讓歧視看起來不像歧視,當歧視已經蔓延整個社會且長久存續,而使得一切情況變得可預測時,就算沒有基於刻意,也會因為「各司其職」的觀念而產生歧視。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或是亞里斯多德等皆認為人會因為見到他人弱點、不幸、不足、笨拙而感到愉悅,而笑的動作就是對他們嘲弄的表現,這被稱為優越論,根據優越論,人們會因為自己置身的位置而對相同場面感覺好笑或不好笑,如果自己是嘲笑他人的那方當然覺得有趣,被嘲笑者只會覺得不好笑。

我們身處的世界並非我們所認知的公平且善良,還需要大家更多的思考以及排除既定文化跟印象才能達到真正的不歧視。

某天逛誠品書店時發現這本書在排行榜第1名,我納悶著歧視跟善良怎麼會併排在一起呢?書上還貼了79折標籤,我火速拿起書本結帳,書中舉例許多韓國的歧視性例子,但其實也是可以套用在台灣社會,如果你對這主題有興趣,推薦大家可以去翻閱。

博客來79折優惠中

推薦大家加入shopback這樣網購還能累積回饋喔 

如果透過我的推薦加入shopback只要購物後 你我都能拿到100元回饋金喔

我在youtube上找到一則短影片,裏頭就有點此書的味道,推薦大家去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8cz7GIPgV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善良的歧視主義者 歧視
    全站熱搜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