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_224015[1].jpg  

前兩天在圖書館發現的這本書

我對這種歷史故事滿感興趣的

這本書除了文字之外還有許多照片

所以很快就可以看完

單純只有文字的書如果沒有興趣的話

我常常看到一半就放棄了

會挑選慰安婦這主題是因為

我認為這是一個沉痛的歷史傷痕

而現代人好像也沒什麼興趣的知道

就像以前的228事件一樣

大家只記得要放假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228那時台灣發生多麼可怕的事

我認為身為一個台灣人

還是有必要去了解一下以前的歷史

 

 

慰安婦的歷史背景發生在1941年

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

日本政府在1942年在台灣募集台籍志願軍,

當時台灣全島人口約6百萬人,被徵招入伍的男性月30萬人,

日本政府還以提供工作機會、改善家庭生活的名義,

利用欺騙、利誘甚至是強迫的手段將2千多名台灣女性送至東南亞擔任日軍性奴隸

當時日本政府都以徵招護士以及餐廳服務員....

等理由來欺騙台籍女性至前線擔任慰安婦的工作

 

 

 

在戰爭期間光是中國的死傷人數就達到3千多萬人,

戰火肆虐之廣為人類戰爭史上前所未有。

 

近幾年來,亞洲各國受害家屬紛紛挺身而出向日本政府要求道歉。

 

日本政府聲稱他們對歷史已經做深切反省,

但日本政府真的有向他們說的一樣做了深刻反省嗎?

1945年戰爭結束之今,身為日本精神象徵的裕仁天皇直至去世前,

都未對自己發動戰爭的責任做交代,

日本政府也遲遲不肯面對戰爭中的受害者,

從以前歷史課本所提到的南京大屠殺、七三一細菌戰以及慰安婦事件,

日本何時才能與德國一樣懇切自省呢???

 

 

書中有提到學者歸納出日軍為何制定慰安婦制度?

1.提供性服務可穩定軍隊、安定軍心及增加戰鬥力

2.可維護軍紀、防止強姦,避免國際輿論批評

3.防止性病,確保戰鬥力

4.維護治安,防治軍事機密外洩

5.對敵國女子發洩

6.使皇軍擺脫面臨戰爭的恐懼

看完學者歸納的理由,只感到傻眼及憤怒...

 

書中還用照片記錄的在台灣、香港、菲律賓以及海南島等等的慰安所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香港灣仔

有一棟建築物上還有寫著

『皇軍萬歲』第六慰安所 櫻樓

天啊...這麼明目張膽

那日本有什麼好不承認他們政府曾經犯下的罪刑呢?

 

 

軍檢台上為了防範性病感染,日本軍醫會發保險套給日軍,

以及要求慰安婦使用消毒水,塗抹防止性病的藥膏以及定期內診等等的規定

一旦發現慰安婦有性病的徵兆及禁止接客

這代表著什麼呢?

不斷的消毒身體彷彿事告知慰安婦他們的身體是不潔的

他們必須一輩子背負著這個卑賤的恥辱....

還有定期內診,慰安婦很多都是10幾歲就被抓走了

很多根本也不知道內診是什麼嗎?

我想嚇都嚇死了吧

很多人試圖脫逃但又被抓回來虐待跟輪暴

還有一位慰安婦曾提及他連自己懷孕了都不知道

下體出血才知道流產了

還有一位韓籍阿嬤說雖然每個房間都提供保險套,但只有一半的日軍會使用,

原因是日軍說反正他們死很快,所以也不在會不會得病。

 

 

書中還記載了台籍、韓籍、菲律賓籍的慰安婦的現身說法

他們年紀都已經是7.80甚至90歲以上的老奶奶的

但他們想要對日本政府要求道歉的心意是一樣的

每個人緩緩地訴說那段不堪回首的記憶

心中背負著如此巨大的傷痕活到現在

我認為那是很辛苦的

 

日本政府在1995年成立一個『民間基金會』-亞洲女性基金,

試圖以此私了日本政府所必須擔負的責任和罪刑。

此基金不斷在各國刊登標題為

『亞洲女性基金向各位原慰安婦致送來自日本國民和政府的補償心意』,

表示要給每位慰安婦2百萬日幣。

 

書中提到所有現存的台籍慰安婦阿嬤們不願意領取這筆錢

因為拿了這筆錢就等於摧毀他們的自尊

他們只求一個道歉悔過,並承認日本政府的暴行

 

許多聲援的民間團體甚至還打了官司

只可惜日本的司法難以實現正義...

訴訟案件常常已超過追朔時效,國家無答責等敗訴了

 

 

 

在韓國甚至有週三抗議運動

也就是每逢周三,

由現存的慰安婦阿嬤和人權團體一起到日本駐韓大使館前靜坐抗議,

受害者堅持七大訴求:

1.承認誘拐及強制動員慰安婦

2.日本政府公開謝罪

3.揭露相關日軍性奴隸的所有事實

4.建議慰安婦紀念館和歷史博物館

5.賠償受害者

6.在歷史教科書上正確記錄這些罪刑

7.懲罰該負責的戰犯

 

 

在台灣比較知名的事件就是

2001年日本漫畫家小林善紀的《台灣論》中文版在台灣發行,

內文提到許文龍指出「成為慰安婦對這些婦女而言,反而是出人頭地」

此慰安婦志願說引發台灣各界撻伐,

結果許文龍發表了書面道歉。

但是台灣論這本書所提到對慰安婦的不實言論至今尚未更改。

 

我聽到慰安婦志願說這種說法也很生氣

如果真能出人頭地,那許先生可以把家中所有女性都送去當慰安婦阿...

 

書中還提到許多慰安婦都不分國籍的跑到日本去抗議

這當中也遇到許多溫暖的日本民眾給予他們安慰及道歉

但慰安婦阿嬤他們要的是日本政府道歉而非以個人名義道歉...

 

 

我跟我媽討論這問題時,我媽說現在的日本人哪會承認,

而且又不是他們做的?幹嘛要人家道歉

我就說 當初台灣228事件馬總統有道歉過

但228又不是馬總統造成的

而馬總統是以國家元首身分跟受害家屬道歉

我想這才是受害者家屬要的

洪仲丘的死跟馬總統也沒有直接相關

但馬總統還是要出來道歉....

國家元首必須當成一個主體來為過去的罪刑道歉...

 

書中提到日本政府竄改教科書是塗抹去真相...

這也太無恥了吧.....

就是一個昏君,教科書硬要寫他是個有為君王

難道不會覺得很扯嗎????

 

書中的最後紀載了幾位台籍阿嬤的現身所法

有一位張錦阿嬤終身未婚,自己住在仁愛之家時,

因為當過慰安婦的經歷被一些老人羞辱他是「賺吃查某」,

阿嬤忍了下來並不試圖解釋。

2003年阿嬤得了子宮頸癌在台中榮總做內診治療時奮力喊叫,

彷彿又陷入當年在日軍船上被輪暴的日子...

好不容易熬過了折磨卻在一次跌倒後病情加重

最後阿嬤在2004年離開人世

 

書中有很多慰安婦阿嬤都曾提及他們那段被輪暴的悲慘歲月,

有人是為了爭取日本政府的道歉而忍著活到現在...

 

還有一位芳美阿嬤在13歲就被日軍輪暴,再成為慰安婦之前,

阿嬤才剛丈夫完成訂婚儀式,丈夫被徵招海外當兵,

一直到戰敗才回國,一直到丈夫死前,

芳美阿嬤才坦承他久藏於心中的秘密,請求丈夫的原諒,

丈夫聽了後安慰阿嬤說:「誰沒有過去?那時戰爭局勢很亂,

我被徵招出去,沒有留在你身邊保護你,責任不該完全歸你。」

我看到這一段就流眼淚了...好悲慘阿....

 

在打心得時又閱讀了一些片段依舊覺得好可憐....

真佩服那些願意站出來抗爭的阿嬤們

我猜一定有多人難以承受這回憶而選擇自我了斷的吧....

畢竟這回憶太慘痛了...

書中有提到慰安婦人數約30萬人

國籍包含台灣、中國、南北韓、菲律賓、印尼等等

 

我認為至少在目前日本政府沒有打算要道歉

等到所有的慰安婦阿嬤都死去了

就可以假裝這件事沒有發生過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慰安婦 沉默的傷痕
    全站熱搜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