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的4/12號是我最後一天上班日,

我還記得我第一天上班是100年12月12日,

大約在100年11月中的時候到家中附近的證券公司面試,

為什麼是選擇金融證券業?

因為從高職唸到大學都是念跟金融有關係的,

而我也夢想著以後畢業要投入金融業,

但其實在正式踏入金融業之前,對於金融業根本都不瞭解,

只天真的以為金融業都有周休二日

或是每到年終時,新聞總是會說某某金控年終獎金有幾個月的新聞,

辦公室都有冷氣等等

讓我覺得金融業是個夢想的工作環境,

由此可知我是個膚淺的小屁孩XDDD

 

事先也沒有做好任何調查,就這樣由爸媽的營業員介紹我去公司面試了。

在大四的時候因為課很少所以想說來考個金融證照好了,

由於系上考照風氣並不盛行,

也且也沒聽學長姐說過這方面的事情,只好自己上網查該考什麼證照,

就從最簡單的信託先入手,在考了普業,高業

大四畢業後也不知道想說那就報名銀行招考好了,

於是就在家念書但是效率很差也念不好,唯一收穫就是考了期貨證照,

所以想說那就往證券業去發展吧,

而且家裡離公司騎摩托車大約3~5分鐘,

就這樣很順利地進到證券業,一開始進入看見有一位同事和我年齡相仿,

其餘的同事年齡我都可以稱呼他們一聲阿姨了,

大家在證券業的資歷都很深,

但總覺得在職場上叫同事阿姨有點太over了,所以我都稱呼同事一聲姊姊,

同事們對我這個小妹妹很照顧,

常常拿很多小零食或是水果給我,上班氣氛算是愉悅,

在這16個月的上班日子中,我考了5張證照,

分別是人身保險、產險、外幣、投資型保單

以及券商人員的財富管理證照。算是有所獲得.....

以前傻傻的總以為券商營業員只要買賣股票和期貨選擇權而已,

果然事情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由於國內券商數量多

,大家開始做手續費的削價競爭,

所以營業員的獎金收入一年不如一年,再加上政府提出要課證所稅時,

我看到台灣股市一天成交量最低有出現4xx億,簡直就是要窒息的量阿。

 

還記得剛進公司新人訓練時,期貨部副理跟我們講說現在大環境不好,

每天台股成交量必須要有800億以上券上才能真正獲利,

如果沒達到800億其實很多券商都是賠錢在經營的。

當券商獲利不如以往時,總是要想其他的方法來賺錢,

所以現在的大型券商營業員除了最基礎的股票、期貨選擇權之外,

現在還要賣海內外基金、保險、複委託海外股市

還有信託的業務,

甚至有些還要推信用卡...

其實我認為工作內容跟銀行理專差不多,但是營業員底薪比較少?

至於為什麼比較少我也不知道,因為沒有理專的朋友可以問,

或許是理專的業績要求非常高????還是理專還需要背貸款業績呢?

希望有人可以替我解惑....

 

再來說說營業員每日上班的流程吧,以我們公司來說最慢7:40要打卡上班,

接著要開全國的視訊會議,會議當中公司的分析是會分析昨日大盤狀況,

以及給個股操最建議,還有海外基金、期貨也都會有人負責報告。

其實我覺得這個制度不錯,

每天都會利用會議來跟營業員們告知今日國內外財金重大資訊,

 

唯一不滿的就是每次分析師會推薦個股給操作建議,

但通常都是今天推薦五檔,然後明天就放他去死再推薦新的五檔標的,

每次都是這樣循環,感覺有點不太好....套牢就算自己衰吧XDDD

但是也不能怎麼樣,雖然說有分析師資格但又如何?

大家也是混口飯吃而已,只好多多包涵。

 

忽然覺得我真是佛心來著XDDDDDDDDDDDD

 

除了早晨開完會之外每個月至少有2次視訊會議,

通常是在收盤後的時候。

08:45~13:45 開盤時間通常在接單

收盤後就對帳,然後打電話CALL客或是去拜訪客戶問問看要不要買基金或保險,

收盤後沒客人要拜訪就在公司衝海外股市業績(無誤)

 

還記得有一次

主管問說:為什麼海外股市業務推行那麼久了,

客戶還是那麼少呢???

同事回答:不是沒有客戶阿,只是都陣亡了XDDDD

笑翻我了XDDDDDDDDDDDD

 

 

以及每個營業員都有普業或高業和期貨牌照,

擁有這些牌照執業的人,每幾年都要去上在職訓練

在職訓練通常是在周末2天。由證期會舉辦。

台灣券商從業人員何其多啊,所以證期會都有辦不完的訓練課程阿XDDD

我還以為考進去證期會上班的話好像很涼,

好像也不是我所想的這麼涼XDD

 

 

 

 

 

一般最常聽說證券業新人最低的台股業績要求是每個月買賣要達到5000萬

wow,多麼驚人的數字阿,如果新人沒有大戶撐腰,基本上很難做的久吧,

畢竟客戶開發也不是短期就能有成效的,但我看新人試用期最多5個月吧,

想要在五個月內幹出一番業績我想是滿難的,

我進入公司後跟我同期進來的營業員也都紛紛離職,

他們跟我說業績壓力太大了,寧願去找其他工作,

跟我同期的朋友還因為壓力大常常不舒服要吃中藥調養呢!

在我後面進來的也有2位新人,

都沒有通過試用期,難怪在BROKER版有人說新人陣亡率是99%

好像真的是這樣耶...

不要說營業員新人陣亡速度快,客戶陣亡的速度也快

所以必須常常開發新客戶維持業績或是保護自己的客戶不受傷,

但常常又要推銷產品,讓人很為難阿。

 

通常營業員要達到一個業績數字才有獎金可以領,通常新人只有領底薪的分,

我工作約7.8個月後開始領到期貨選擇權的獎金大約1~2k,不無小補。

如果有親朋好友願意幫我做保險業績才會有比較好的薪水進帳。

做了一年多後我認為我不適合從事證券業務工作,總是要跟人推銷金融商品,

有時候甚至不太懂這金融商品在做什麼,通常只懂個皮毛,

但還是得硬著頭皮去推銷,每一個金融商品在推出時總是會說每年預估獲利幾趴,

其實我都不相信,如果有那麼好的話客戶通常會電話詢問,

根本不用一一推銷。

 

而且看到客戶賠錢時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們,都感到很抱歉,

不知道其他人都怎麼調適心態呢....

 

 

還有一陣子我看到大家都在推期貨程式交易,

期貨公司總是說每年報酬率約有幾趴幾趴,

於是我也我爸提到有這種神奇的東西,沒想到我爸居然說這以前他有試過,

但是是賠錢的阿,所以他不相信這種東西,

我爸還開玩笑的說:你們公司那麼厲害的話自己提撥一筆錢來玩就好,每年都有獲利不是很好嗎?

哈哈哈哈 快被我爸笑死XDDDDDDDDDDD

說話太中肯了!!!!!!!!!!!!!

 

這時候推銷人員可能會說: 這交易適合給有在玩期貨選擇權的投資人,

因為他們調查投資人常常賠錢,如果使用這種交易程式可以減少賠錢的機率,

於是我爸就說:我不要玩都不會賠錢,我是抱著要賺錢的想法才來投資的,

跟我說什麼減少賠錢的機率....不要烏鴉嘴XDDDDDDDDDDD

 

在證券業上班一年多,我覺得我不適合這產業,

但是我又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工作?

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學生時期也沒打過工,

整個就是命太好....

 

我朋友曾經也在大集團工作過,雖然薪水高但是很辛苦,朋友說都快要有血尿症狀了,

所以他也決定離職,他還說很多同事都在上班閒暇時間讀高普考,

可見大家都想要一個穩定的工作,又不要太血汗,下班有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考了那麼多金融執照,但一旦離開金融業,證照頓時成了廢物

加上一年多的年資這些都會成為沉沒成本,

於是我想說乾脆投入國考的懷抱好了,起碼退休生活有保障

為何會提到退休生活呢?其實是在金融證券業中看到有同事年齡比較大的,

若沒辦法幫公司賺錢公司應該會想辦法讓你自己離職吧,

可是又需要這筆收入,年齡也沒達到65歲,太早退休有個問題就是錢不夠用XDDD

中年轉職需要多大的勇氣阿....我認為有點可怕

只好孬孬的選擇投入高普考給國家養了

再加上自己在金融業工作,常常業績不夠必須自己掏錢,

一個月也才多少錢啊,我的老天!!

一開始我海外股市業績都擺爛,客戶少業績當然少阿,

但是後來主管說業績不到都要檢討開會,所以同事會自己掏錢做業績賺獎金,

BUT 通常獎金都不夠賠阿.....這是悲慘世界來著

如果每個月薪水有4.5萬以上 每個月平均賠個2~3千也還可以接受,

問題是新人哪來那麼錢可以賠阿...除非底薪調到30k以上我就可以接受

哈哈哈 這是癡人說夢...

 

總之金融業就是業績業績還是業績!!!!

同事還開玩笑地叫副總去搶銀行還不夠作業績勒XDDDDDDDDDDDDD

我真的沒辦法接受,受不了就離職拉,好啦 我承認我是草莓族....

因為自己做業績只有行情好才會賺錢,通常是賺一點點點點,然後賠比較多,

沒人能保證行情都會很好,

與其變相減薪,不如趁早離職吧...趁著還年輕頭腦還清楚來唸個書吧

 

我不想以後工作個3~5年後再來投說自己要考高普考,

應該會有家庭革命吧,萬一結婚生子更是需要用錢,怎麼可以去當全職考生呢....

有同事跟我說你可以邊工作邊念書考上在離職阿,

我當初也是這樣想的,但我認為我下班後根本無心念書,

念個10年也考不上吧。

還有就是人在意志薄弱的時候就會去參考神明的意見,

神明說我如果邊工作邊考試會跟不上別人,簡單的來說就是考不上....

還說趁我還不必負擔家庭經濟的時候快去考,神明說我已經猶豫很久了,

只差踏出去這一步了!

燈燈燈燈!!!神明怎麼會知道我猶豫很久了

怎麼知道我還不用負擔家中經濟  嘖嘖

於是我毅然決然地辭職了...

 

離職那天請同事們吃PIZZA感謝大家一年來對我的照顧,

沒想到大家還集資送我一條項鍊真是讓我受寵若驚阿!!!

平時在公司常常吃到大家請吃的東西,沒想到居然還有禮物。

其實我同事們都很好,只是我暫時不想要背業績了。

還有同事鼓勵我年輕多去外面闖闖,這行壓力太大了。

同事還說如果他們的小孩要從事證券業,他們會阻止他。

這就讓我堅信離開是對的。

 

4/12下班那天我是愉悅的騎機車回家   有解脫的感覺

終於不用為了業績而煩惱了 

終於不用在每個月開檢討會說什麼下個月會努力的鬼話XDDDD 

那天天氣有點冷

但我因為太高興了騎到一半才發現好冷阿 我只有穿薄外套XDDDD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