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前陣子看電視時偶然看到了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殘忍行徑令人髮指,

看電視得知有一本書是在描述猶太人因為納粹的屠殺而開始藏匿於世界各地的故事,

這吸引了我的興趣。

我是已經很久沒有拿起課外讀物的上班族,雖然大學畢業也不過一年多,

但至少在大學的時候有被迫念了幾本課外書,

但至今回想起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被天堂遺忘的孩子】,

內容就不多說明,但我至今記得我當時閱讀的心情,開始有點懷念看書的感覺,

周末立刻跑去圖書館找到這本安妮的故事來閱讀

安妮法蘭克,是個活潑聰穎、笑容可掬的猶太少女,

安妮的故事這本書其實有很多版本,

大部分書名為【安妮的日記】,但我猜內容應該大同小異,

主要描述安妮一家以及猶太朋友為了逃避納粹的追捕而藏匿的日子,

日記當中雖然有部分內容已經遺失或不完全,

但經過後人仔細的研究拼湊而成完成了安妮的日記這本書,

日記內容描述安妮即是在這最晦暗的日子裡,依然保有樂觀的希望,

這種性格另數百萬的讀者為之動容。

 

【安妮的故事】

這本書是由一位名為瑪莉莎穆勒細心蒐證,

遍訪安妮所有的親友,

匯集從未公開的書信資料,以客觀中立的角度所描繪的安妮的真實面貌,

從安妮在法蘭克福的無憂童年、於荷蘭的成長記事,

16歲慘死於勃根貝爾森的短短一生。

 

 

安妮的故事內容提到安妮一家以及所有認識和幫助他們逃亡避免納粹追捕的故事,

但主要主旨當然是圍繞在主角安妮的身上,安妮在1929年出生於法蘭克福,

1945年卒於勃根貝爾森這個納粹集中營,

當初看到書本的介紹時我還以為安妮會逃出納粹的魔掌,

但安妮來不及迎接自由的署光便病逝在集中營裡了,令人相當的不捨。

這本書最常提到的人無非是安妮的父親 ﹣奧多.法蘭克(1889-1980)

以及安妮的母親 ﹣艾笛絲.霍蘭登(1900-1945)還有安妮的姐姐 ﹣瑪格特(1926-945),

內容還有奧多與艾笛絲兩家的族譜,看來作者花了許多時間呢!

本來生活在德國的法蘭克一家經濟狀況算是小康,

畢竟法蘭克是法蘭克福銀行的負責人,

但希特勒開始要殺害猶太人時約莫是1933年開始策動一系列屠殺猶太人的活動,

還記得1929年經濟大蕭條時,各地的人都感覺到生活不好過,

就算時奧多身為銀行負責人也一樣對於經濟的蕭條感到擔憂,

但奧多把擔憂的事情放心底,

在奧多在面對小孩的時候總是讓孩子們認為世界還是美好的,

書中也提到了安妮對於奧多的崇拜。

 

裡面也稍微提到德國股市暫不開盤一段時間,

老實說我真的無法想像股市不開盤的日子是有多可怕,

畢竟每一個國家的股票市場在經濟上都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但在經濟蕭條的日子裡好像也只能選擇這樣做,

在經濟不景氣各國政府多多少少會限制投資人在股市的禁空令,

前陣子希臘政府禁空令一出我想就代表著希臘股市出現了危機,

現在歐債危機依然持續燃燒。

 

在經濟蕭條社會動盪不安的日子裡,即使是經濟強國也無一倖免,

經濟持續衰退、失業率高漲、政府課稅加重、社會福利緊縮讓民怨加重,

這迫使德國人開始找代罪羔羊-猶太人以發洩他們的怒火,

這種緊縮經濟的日子裡讓希特勒領頭的國社黨得票率從1928年的3%拉至1932年的37%,

由此得票率可看出德國人受夠了這種爛生活急迫地想要新的領導人來帶領德國人民走向更好的發展,

我想這種狀況無論是發生在哪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會讓原本的執政黨得票率不斷的往下滑。

 

看到這裡時我想到這就有點類似希臘面臨破產邊緣,

大家都希望能有人能帶領自己的國家走向更好的發展,

希臘因此竄出了許多之前名不見經傳的黨派且各有自己對於希臘經濟的改善方案,

而名不見經傳的政治人物一一跳出來,反而是當局的執政黨得票率一直往下掉。

 

即使奧多夫妻感受到社會局勢越來越危急,

但他們卻樂觀盼望低潮能盡快結束,

不要影響到孩子們生長的快樂天地,

我想法蘭克家族應該算是少數猶太人能在這麼危急的時局當中不忘幫孩子們舉行生日派對,

甚至邀請許多猶太朋友到家裡慶祝孩子們的成長,

這也讓安妮和姐姐瑪格特一點都感受不到外面世界的動盪不安。

 

延伸閱讀:

【讀書心得】(安妮的日記) 讀後心得(下)

 

 

arrow
arrow

    A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